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播撒阅读种子 留下书香满园

中关村二小官网 2018-08-22 14:59: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阅读积累决定阅读水平,阅读水平决定写作和语言表达。阅读,作为一件美好的事情,需要被孩子们感知和践行。培养孩子们自发、主动地阅读,也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应有之义。中关村二小一直在摸索,并尝试通过多种方法和形式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学会阅读。中关村校区一年级的老师们为开拓孩子阅读的平台,萌发孩子阅读的兴趣,开展了“绘本妈妈进课堂”系列主题活动。

  11月26日,“绘本妈妈进课堂”第一次活动在一年级4班举行。白若仪妈妈为孩子们带来了原创绘本《咕叽咕叽》。这是一个发生在小鳄鱼咕叽咕叽和一群小鸭子之间温馨、诙谐的故事。随着绘本妈妈的生动讲述,孩子们沉浸在故事中,想象着将要发生的趣事。从一开始的“你们猜猜,谁是咕叽咕叽”、“鸭妈妈能教小鸭子什么本领”到“如果你们是咕叽咕叽,会怎么办”,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12月10日,刘词今妈妈带着《最强大的勇士》走进一年级1班的课堂。森林里有一顶王冠,最强大的勇士才有资格戴上这顶王冠,谁才是最强大的勇士呢?通过绘本妈妈的讲述,孩子们可感可知地理解,外表的强大往往并不是真正的强大,真正的强大也不需要用王冠来装饰。绘本妈妈最后送给孩子们每人一顶王冠,请他们回到家把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然后一起讨论“谁是最强大的勇士”?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多媒体的资讯社会,学习选择多于父母,学习能力胜于父母。适度使用电视和电视,亲近母语文字,绘本阅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绘本的故事精悍、图画鲜亮,传达着或幽默、或温暖、或诗性、或明媚灿烂的火花。绘本阅读,不仅带给孩子们看图说故事的乐趣,还能让孩子们在解读图画意涵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观察力、理解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绘本妈妈进课堂,虽然只是短短两节课的时间,但孩子们随着绘本妈妈的讲述在会心地微笑,开心地大笑。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犹如一颗“幸福的种子”(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语),会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如果再辅以校园阅读环境的熏陶,以及家长们的持续助力,这颗阅读的种子就会逐渐发芽壮大,及至开出美丽的语文之花。

  绘本阅读不是终点,它只是快乐阅读的敲门砖,通过绘本阅读有了亲近阅读之心后,孩子会欣然进入文字阅读的殿堂。正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林良所说,这将为孩子们以后的“文字学习撤走‘苦读’的独木桥”,取而代之以“另一座平坦开阔的大桥”。有了良好的读图能力、文字阅读技巧之后,相信孩子们将拥有更为广阔、更为深邃的阅读天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