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弦语琴音话乐成长

中关村二小官网 2018-08-22 15:12: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09年,百旺校区建校,我想成立一支室内弦乐团。纵观北京乃至全国,小学生弦乐团没有几个,只因为,它真的太难了!而且我想要做的是室内乐团,那么就需要演奏的更细腻,精准,要更加注意发挥每个声部的技巧和表情“潜力”,作品要精雕细缕。

  ■我当旁听生

  筹备之初,我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听小课,准确了解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了解专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和家长一起探讨回家如何帮助孩子练琴的方法。我要求专业老师上课时一定要录像。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也会把教师授课的问题记录下来,课后与老师一起协调沟通。比如:只教技法脱离音基,评价语言过重,授课时间不够等等,都是在听小课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的目的在于我要清晰的了解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怎样一个过程,从中发现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我来做陪练

  起初,我经常听到专业老师和家长互相抱怨的声音,例如专业老师反映家长不配合、不盯孩子练琴,家长诉苦自己在家说话不管用等等我用了最笨但却是最有效的办法,把调皮的孩子分成小组,每天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到我的音乐教室练琴。这样的情况断断续续有两年之久。只要有不练琴的就找冯老师练琴已经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一条纪律。在陪练的过程中我很严格,不仅规定时间而且规定内容,一个小时不能休息,而且要检查过关才行。后来孩子们慢慢发现,在家练琴比在冯老师的教室练琴要舒服的多,慢慢的,到我这里练琴的孩子越来越少。

  ■我做指挥的得力助手

  听排练是我三年来从未间断的事情,一方面向指挥学习专业的指挥技能,同时,和学生一起深入了解每一个作品。在选好作品之后,我会给孩子们查找相关的资料,帮助孩子理解作品的文化背景、情绪情感,带领孩子分析乐曲的段落。在听排练的过程中,我更是会逐一的把每一个声部的问题详尽的记录下来,精确到第几小节第几个音符,排练当天晚上我会梳理好记录,群发短信给每一位家长根据问题纠正孩子的音准、节奏、弓法、指法、演奏法等问题。这一做法对乐团演奏作品的质量提升确实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我,也因此在指挥专业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多次的乐团对外演出活动我可以独立完成排练,轻松驾驭作品,指挥乐团。

  4.我做导师和学生的桥梁

  曾经听到一段话,很受用。“一个人若想成功,要么组建一个团队,要么加入一个团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单打独斗者,路就越走越窄,选择志同道合的伙伴,就是选择了成功。一个人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站在哪里,他身后站着多少人,身后站着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值得称赞的是,我们乐团的导师大部分来自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等超一流的乐团。他们不仅技艺精湛,而且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例如大赛前三周,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最直观的模仿教师的演奏,我要求各声部老师要给孩子们做示范录像。时间紧,任务重,在我的恳求下,最后一个发给我录像的老师是凌晨4点钟,我坚守到四点钟,并在第一时间发到乐团群里供孩子们学习和参考,家长们很感动老师的敬业,我更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于我的教师团队。最终,我们在海淀区第十八届艺术节合奏比赛中以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取得冠军,和第二名的成绩拉开了很大的差距,在赛场上老师、家长、孩子都留下的激动地热泪。

  专业老师的敬业不仅仅在于比赛的重视,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培养,两年来乐团毕业生走向都非常好,今年更是100%的学生考入了人大附中、101、十一学校和清华附中。毕业前夕,我多次和专业老师们沟通毕业生的发展问题,为了让孩子们能考入到理想的中学我们的老师不知道免费给孩子们加了多少节课。可贵的是这些专业老师把我们二小室内弦乐团的发展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来完成。

  ■传播乐团文化的使者

  在乐团建设两年后,乐团文化逐步确立,为了将乐团的文化传承、发扬、壮大,2014年底乐团建立了自己的公微账号,成立了乐团编辑部。我的想法是公微平台不仅要打造一个乐团内部信息发布报道的通道,更要坚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开放、包容、勇敢、持守的理念去介绍和宣传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关村二小室内弦乐团,以及在乐团大家庭中快乐成长的可爱琴童们。

  ■我是帮孩子们追梦的人

  依托各种活动,健全孩子的人格。如果乐团只有比赛,孩子就好像追求荣誉的拉琴机器。而如何让孩子在参加乐团之后能够爱上乐团,并能与之荣辱与共,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定是通过一次次的活动实现全面育人的。每年学校的艺术节,无论开幕与闭幕乐团一定参加,虽然演出场地就是在操场,但它是孩子们的舞台,他们珍惜。带领孩子们走出去,到老年公寓给孤寡老人演出,是为了教会孩子孝敬与感恩;到日本使馆与国际学校的孩子们手拉手庆“六一”,到五洲大酒店与多国友人共庆新年是为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感受异国文化,取其精华;到农展馆参加科技节开幕式,是为了让孩子们相信科学、爱上科学,好好学习文化知识。请“爱百福”视障孤儿走进学校,拉起他们的手,带领他们触摸校园,聆听音乐,是为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一颗爱的种子,从小培养热衷公益事业的决心;请著名指挥家牛杰先生来校指导,走近专家,通过排练领悟专家对作品的理解从而内化为自己音乐素养的提升;每年的音乐会,无论是与金帆同台,还是专场音乐会,都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为广大的舞台和空间,让他们知道,一年排练作品的积累就是为了今天给父母,给学校,给自己的回报。每一次活动的背后都是艰苦的付出,从策划方案到实施过程就是智慧与体力的较量,想法多就要做得多,体力、精力付出的多。但是活动之后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收获、全面发展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