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戏剧微课堂 还原翠生态

翠微小学官网 2018-08-22 16:11: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长期以来,我们的课堂教学都处于一种静态的、平面的,甚至是一种灌输式的模式之中。而在当前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课堂应该是动态的、立体多元的、活跃的、丰富的,以及原生态的。为此,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变机械、反复操练的静态教学为活跃、互动的动态教学;变平面单纯的文本讲解为自主探究的立体教学,让学生乐于表达、善于表达;变灌输式教学为师生双边的启发式交流活动,让学生乐于感悟,课堂组织变得有声有色;如何在运用中巩固知识,在活动中增强体验,培育人文精神,从整体上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带着对课堂生态化改革的思考,我们开始了新一次的探索。4月14日下午,我们再次邀请了著名阅读推广人李一慢老师和首师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绘本阅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迪老师来我校,为老师们展示了一节精彩的戏剧教学——绘本阅读《在肯尼亚种树》。

  在一场别开生面的暖场互动后,孩子们的好奇心与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接着,在张迪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读中,孩子们开始了一场神奇曼妙的旅程。一会儿由一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体验了生命成长的奇妙;一会儿来到原始森林般的肯尼亚,看到了神圣的无花果树,透明的可以穿成水晶项链的青蛙卵;一会儿又随着主人公旺嘉里?玛咖依一起说服当地民众,为荒芜的土地种上一片代表希望和梦想的绿树,圆了主人公一个美好的心愿……最后,张迪老师给每个孩子一张心愿单,孩子们满怀欣喜与憧憬地写下了自己的心愿,也更加懂得“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就去坚持”的含义。

  别样的授课方式和主题内容带给了老师们全新的体验与思考,也让我们开始意识到戏剧教学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接下来与两位专家的交流、碰撞中,我们了解了戏剧教学旨在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以游戏的方式帮助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审美体验和情感体验,这种体验常常是基于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激发学生在预设的问题解决中学会表达、合作、探究、创造,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与他人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学会尊重他人的意愿并有着良好的自我认知等。总之,就是汲取生命的“灵粮”,让自己更加智慧的生活。

  当然,不可否认戏剧教学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比如对授课内容的选择,对师资水平的要求,对学生生成点的限制等,然而,这些并不妨碍这种教学方式在适当的时候为我们所采用,因为当它的合理性和无可替代的优势被充分挖掘后,便可以成为一朵绚丽的教学之花,为百花争放的生态课堂再添亮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