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换位思考

幼教网 2018-08-23 18:19: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换位思考

  观察实录:

  情景再现:【在一次餐后活动中,孩子们用橡皮泥做了好多甜点:有的孩子做了蛋糕,有的孩子做了饼干,有的孩子做了曲奇饼,真是五花八门。小朋友以蛋糕师傅的身份推销自己的甜品。经过几轮推销,小佳上场了,只见她小心翼翼地用手托着一片小小的饼干,小步地走着。终于她走上台,还没开口,孩子们就哄笑起来:"哎呀,你看她做得饼干这么小,怎么吃呀!""她做的真难看,也肯定不好吃,你们看我做了好几层,她只做了一层!"……听着孩子们七嘴八舌议论着自己得饼干,小佳的脸红红的,低着头,嘴角使劲地抿在一起,眼睛紧紧地盯着自己手中的饼干。】

  读完这个案例,脑海立刻呈现出小佳那可怜兮兮、束手无措的样子,不禁情不自禁地想立刻安抚她的心灵。所以,如果我是小佳的老师,我会这样做:

  1.先安抚小佳受伤的心灵。

  我会对小佳很温柔地说:"小佳,你做的小饼干老师看看做得不错呢,小朋友们一定没有见过这样的小饼干,所以他们才这么说,你不要难过,他们这样说不礼貌,原谅他们吧。"这样的语言不仅可以安慰到小佳,让她感觉到老师对她作品的肯定。在孩子的心里老师的评价与夸奖要比同伴的认可份量重得多,从而减缓她受伤的心灵。二来从老师这样的语言中让小佳分清对与错,学习与人交往的方式,一句原谅他们吧,让小佳明白宽容别人也能让自己感到不难过。这样的安慰,一定能抚慰小佳受伤的心灵,逐渐变得开心。同时还能帮助小佳建立自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