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菠菜种子

幼教网 2018-08-23 18:20: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菠菜种子

  观察实录:

  种植活动开始了,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来到种植园地。今天我们一起来种植菠菜。首先我们一起观察菠菜种子的样子。袁树均小朋友发现菠菜种子有刺,于是偷偷的把它的刺用剪刀剪掉。有小朋友告诉我,他的种子没有了刺。

  教育过程:

  我蹲下来,轻轻地问:"袁树均小朋友,你的菠菜种子为什么没有刺啦?"他委屈地说:"我发现菠菜种子长了刺会扎疼我们的手,所以我把它的刺剪掉。"

  我们回教室观察自然角里的种子,发现种子的形状都不相同。青菜的种子小小的圆的;大蒜种子要剥开来,像半圆形……种子有自己的形状,所以菠菜也有自己的形状。"如果把菠菜种子的刺剪掉了,它会怎么样呢?""我觉得会长出来的菠菜很小。""我猜菠菜不能发芽了。""你们说的不对,我觉得菠菜长出来的样子其他的不一样。"

  "小朋友,我们一起种下来试一试,好吗?"我们把袁树均小朋友的菠菜种子种在另外一边,和其他种子一起长大,看看它们长出来有什么不同。

  实施措施与效果:

  种植活动中,幼儿动手的机会比较多,常常会提出许多有意义的问题,值得大家一起探讨。针对袁树均小朋友把菠菜种子的刺剪掉了,我没有马上批评他,而是和孩子一起观察、猜想、试验。大班的幼儿动手能力已经提高了,让幼儿自己种下不同的菠菜种子,不断的关注种子的生长过程,发现这两种菠菜的不同点,激发幼儿多多参与种植活动,探索种子的秘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