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变黄的叶子

幼教网 2018-08-23 18:22: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变黄的叶子

  观察实录:

  早上袁树钧小朋友发现自然角有几种植物的叶子变黄,而其他的都还是绿色的。他把这个发现告诉自己的好朋友,不一会小小的自然角里已经挤满了小朋友,我也好奇地听听他们的讨论。

  教育过程:

  "现在是秋天了,植物的叶子就会变黄,掉下来。""为什么有植物的叶子一直都是绿色的?""我在电视上说过有些植物是不怕冷的,它们的叶子不会变黄。……"

  听到他们的讨论,组织大家一起发现幼儿园里有哪些植物叶子是秋天变黄的,哪些植物是一直绿色的。带着问题,孩子几个人自由成一组,进行了实地观察。经过观察,袁树钧小朋友把几种落叶收集了起来,告诉大家:"我发现了枫树、紫薇、小草、橘子树的叶子都会变黄。棕榈、雪松、松柏的叶子还没有变黄。如果到了冬天棕榈、雪松、松柏的叶子还是不会变黄吗?"我对他的发现进行了及时的表扬,但对于他的问题,没有马上给出答案,而是提醒他自己收集相关资料,注意观察今年冬天这三种树叶的变化。

  实施措施与效果:

  袁树钧小朋友对于秋天植物变化观察得比较仔细,在观察比较中大胆的提问。这体现了大班年龄段幼儿求知欲强的特点,对周围事物变化敏感,好奇心强,喜欢问为什么。我在对幼儿提出的问题没有像中班时候那样,直接揭晓答案。而是引导幼儿自己动手动闹去发现、去思考、去探索,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同时也培养了幼儿自主探索精神,让幼儿在探究中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