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生长得过快

幼教网 2018-08-30 14:30: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生长得过快

  “我的孩子还有一星期就4个月了,体重17斤,身长将近70公分,是不是长得很快,需要注意什么吗?”“我宝宝两岁了,个子96厘米,是不是有点长得快了?”“我家宝宝满月时比刚出生相比长了10厘米,也太神速了吧?”

  济南市于女士(化名)家的宝宝刚满6个月,常规查体时发现宝宝身高已经超过70厘米,体重也高达10公斤,瞬间秒杀2006年WHO儿童生长标准(女童)6月龄的最高标准。于女士不由地疑惑——— 是宝宝长得“超速”了?还是儿童生长发育标准OUT了?和周围有宝宝的朋友交流及上网发现,有这样疑惑的还不止她一个。

  多方面原因会导致宝宝长得快

  据资料显示,我国2006年16岁中学身高男性平均为172厘米,女性162厘米,比起1980年统计的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9.7厘米、女性 158.6厘米有明显增加。宝宝身高受多种因素影响,有的长个儿早,有的长个儿晚,幼时个儿高不能代表将来就是高身材。但良好的睡眠、适当的运动、愉悦的家庭养育环境和均衡的营养肯定是促进身高增长的。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留美医学博士、主任医师聂文英主任介绍说,近20年来,世界各国的平均身高每10年增长1厘米,人类的身材出现了一代更比一代高的趋势。

  0~3岁,体重、身高及头围是衡量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在此期间,体重、身高及头围都有其发育规律。身高增长的规律和体重增长的规律基本一样,有两个高峰。第一高峰是出生后的第一年,第二高峰是青春期。一般来说,在正常的情况下,人出生时身长为50厘米左右;1周岁内是身高增长的第1次飞跃,能长到75厘米左右;2周岁时长到85厘米左右;3~7周岁每年增高6~15厘米。

  针对上面提到的一些妈妈的疑问,聂主任解释说,以宝宝身高发育为例,这要从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各种因素谈起。

  身高的增长受种族、遗传以及性别因素的影响明显,个体间的差异较大。聂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婴幼儿的身材高矮、体质强弱以及发育状态受其父母的遗传因素影响很大。如果父母身材高大、体格健壮,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就有了较好的基础。现代研究发现,随着社会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均身高在不断增长,所以现在的孩子在遗传因素上的优势也在逐渐增强。但是,父母身高不是影响子女身高的唯一因素,外在因素即环境条件对身高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母亲的健康因素,尤其是在怀孕和哺乳期间的保健和营养直接关系到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状态。营养因素对体格发育,特别是对体重的影响很大,而且年龄越小影响越大。”

  聂主任介绍,由于优生优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现代人更重视孕前、孕期及哺乳期保健,孕产妇都能得到充足的营养。母乳质量提高,配方奶粉、婴幼儿食品配方日趋合理也为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的“飞速发育”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