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哪些规律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

幼教网 2018-08-30 15:24: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哪些规律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

  所谓的父母,和心目中的一句句成长,是孩子们必经之路,也是家长陪伴在孩子左右的最佳时机,宝宝的健康发育,是所有父母和长辈们都很在意的事情。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生长发育虽有一定规律性,但在一定范围内因受先天和后天各种因素影响而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超越了止常范围则应认为发育不止常,个体差异一般随年龄增长越来越显著,青春期差异较大。

  爸爸妈妈们,你们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么?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的目的,是用来判断孩子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的,更好地帮助爸爸妈妈们对孩子进行正确的保健、护理,让宝宝能正常、健康的生长。

  1、生长发育的连续性和阶段性

  孩子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但孩子的生长的发展又具有阶段性,有的时候慢些,有的时候快些。宝宝在出生后前半年是增长得最快的,后半年就逐渐减慢了,等宝宝满一周岁后,宝宝开始基本稳步成长,等到孩子青春期,他们地成长又迅速加快。还有,在身体部分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一般头部会增长1 倍,躯干会增长2涪,上肢会增长3倍,下肢会增长4倍。既然知道了孩子的生长发育会时快时慢,那爸爸妈妈们就不用担心自己孩子比别人家孩子矮半截或高半头而担忧苦恼了,就让孩子和着青春的节拍,朝气蓬勃地走向成熟吧。

  2.各系统的发展速度不平衡

  孩子各个系统的发育快慢不同,各有先后。比如,神经系统发育是先快后慢,神经系统的发育最为迅速尤其是大脑,因此各种生理机能、语言和动作发育较快;**系统先慢后快,到孩子青春期时是发展最快的。另外,心脏、肺脏、肌肉及骨骼的发育速度与体重、身高较为接近。婴儿出生后的几个月内,心脏大小基本维持原状;2~3岁时,它的重量迅速增加到初生时的3倍,以后生长速度减慢,到青春期又激增到出生时的10倍;肺的发育要在青春期才完全成熟;儿童肌肉的发育有两个高峰,一个是在五六岁以后,一个是性成熟期以后。

  3.生长发育的顺序性

  孩子生长发育一般遵循由上到下,由近至远,由粗到细、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顺序或规律。孩子身体发育的顺序是头部最先发育,然后是躯干、上肢,最后才是下肢。因为头脑是人整个身体的“司令部”,它的成熟程度直接影响和制约着整个身体的生长发育。此外,孩子手的发育也较早,在其会走路以前几乎已经掌握了手的各种功能。但是婴儿下肢的发育较晚,主要是在会直立行走后,才开始逐渐发育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