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促进幼儿成长遵循发展规律

幼教网 2018-08-30 15:38: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促进幼儿成长遵循发展规律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各种事物的发展。以前那些滞后的教育观念与思维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的教育,因此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只有真正做到解放思想,才能更好的为教育服务。

  解放思想的过程是总结经验、思想创新的过程。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幼儿教师,必须要有自己的思想和理念,不断总结与反思,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投身与自己的教育事业,更好的为孩子服务。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惑,有时自己是那么努力的工作,但又得不到任何效果,常常让自己身心疲惫。通过自身的学习与不断的反思,使我认识到教育必须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孩子的发展,不是放任自由任其发展,而是有目的进行培养。让孩子通过自身不断尝试,获得成功、体验快乐。相信孩子,事实证明他们的潜能是非常巨大的。现在我也深深感受到,只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遵循孩子发展的规律,再利用适当的教育手段,我们的孩子将会朝着我们所希望的轨道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我眼中,教育的最高境界:对老师来说,工作是一件轻松的事;对孩子来说,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在日常工作中,我也是尽可能的朝着这一方向而努力,事实证明我的思路是正确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一、解放思想,树立正确教育观

  以往我们许多老师和家长更多的是把目光集中在孩子的生活上,如吃饱了没有,穿暖了没有。孩子的成长仅仅包括吃饱穿暖,已经越来越不适合这个社会的需求。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为孩子的将来做打算,孩子的身心是否健康?孩子的抗挫能力、学习生活习惯是否良好等等。因此教师必须把孩子看成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个体,我们必须遵循孩子成长的发展规律,放眼于未来,为他们将来的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1、 尊重生命、安全第一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的宝贝。他们的生命安全,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教师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保护幼儿的生命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教师必须加强工作责任感,时刻提高警惕,对不安全的隐患应具有一定的预见性,善于观察发现身边的不安全因素,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如外出活动之前,事先对活动场所有一个事先的调查,检查幼儿的穿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准备好必要的安全保障(人员分配、药品配备等);同时从小就对幼儿进行安全知识方面的培养,通过视频、游戏、情景演示等教育手段,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知道不能跟陌生人走、不做危险地动作等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