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广州六成家长想送0~3岁孩子入托 但实际入托仅4.68%

人民日报 2018-08-31 13:48: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广州六成家长想送0~3岁孩子入托 但实际入托仅4.68%

  日前,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发布的一项针对广州市0~3岁托幼服务的调研发现,有近六成家长表示会送孩子“入托”,但实际上,受访者中0~3岁的宝宝55%靠家里老人带,17%靠全职妈妈带,3%靠全职爸爸带,仅4.68%的人将孩子放在托幼机构,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找不到适合的、让人特别放心的托幼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有无托幼机构已经开始影响人们的生育意愿。托幼服务需求大,但为何托幼机构数量少难放心呢?对此,吃过不少带娃之苦的小编们有话说。

  铁打的宝宝

  流水的保姆

  作为一个夜班族,在生孩子之前我一直过着“猫头鹰”的生活——上班熬夜到中宵,一觉睡到自然醒。这种除了上班,想睡就睡想吃就吃的日子,美其名曰“青春期的无限延长”,其实就是作息不规律、生活没计划。所以,当一个宝宝闯进我的生活,我的内心原本是拒绝的,所有育儿知识只能临时恶补,临时抱佛脚,自然效果不理想,如果不是有一位全能月嫂照顾了我们母女三个月,估计产后抑郁就要缠上我了。

  但月嫂的高收费不是每个家庭都能长期负担的,从此我家就陷入了找保姆、换保姆的无限循环中。直到孩子3岁前,我们家换了六七任保姆,工作时间最长的九个月,时间最短的不超过一周。

  还记得第一任保姆上任第二天,当时才三个月大的宝宝就突发支气管炎发起高烧,好不容易安顿好住进医院,保姆就“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支气管炎的宝宝最难带,很多保姆一听就得辞职,不过你放心!我是不会走的。”“阿姨,您真好……”我话还没说完,保姆接着说:“现在天气渐渐热了,你看我身上还穿着毛衣呢,鞋子也是厚厚的,等宝宝出院的时候,你能不能顺便帮我买几件夏天的衣服外加一双凉鞋?还有……”“好的,好的……”我不敢说不好。宝宝住院期间,我一早起来喂宝宝喝奶,保姆在我耳边说:“一会儿你出去买早餐的时候,给我买两个新鲜出炉的菠萝包吧,昨天的有点硬,可能不新鲜,我扔了。”然后呢?当然没有然后啦,这样的“太后”,不辞退难道留着过年吗?

  多亏闺蜜帮忙物色,第二任保姆几乎无缝接驳地就来了,她是在我家待的最长的保姆,宝宝一岁时仍很喜欢她,可惜她回老家过年后就不再来了。之后连续请了几个保姆,但工作的时间都不长,她们最热衷的事情就是在小区里向其他家的阿姨打听工资行情,然后跟我说现在的保姆工资都多少多少了,“你家太小气”云云。我就纳闷了,工资不都是根据市场价协商后你情我愿的吗?怎么没几天就嫌钱少不干了?

  可是,我们做爸妈的平时都要上班,家里老人年纪大身体不好,照顾宝宝独力难支,所以这不是讲道理、谈骨气的时候。我们投鼠忌器,只要保姆对宝宝好,很多生活上和我们不那么和谐的地方,我们都会选择忍让;保姆提出要求,只要不太过分,我们都会答应,可是仍挡不住那一颗颗“人往高处走”的心。

  所以每当保姆把我叫到一旁,我的心就“咯噔”一下,每当她们开口说“家里有点事”,我的嘴就“呵呵”两声,心里总有个声音“要是家附近有靠谱的托儿所该多好呀,把宝宝送过去,就不用整天提心吊胆了。”

  好不容易熬到宝宝3岁,我就迫不及待地把她送进小区的幼儿园,彻底告别保姆的日子真是不要太爽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