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智力开发过早会怎么样

幼教网 2018-09-03 13:28: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就像一株幼小的禾苗,能否健康地成长,也需要家长给与合适的雨露阳光。然而,由于近年来社会竞争的加剧,各种思潮的泛滥,商家的过度宣传,一些家长的心也被搅乱了,不知道该怎么去教育孩子!尤其是幼儿早教时期,更是不知所踪!只要有人说这个好,那个好,家长们就会蜂拥而上,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就把孩子送到各种班里面学这学那,对孩子威逼利诱,过度开发!殊不知,这样高强度的来对待幼儿,恰如拔苗助长,违背了孩子的天性,非常不利于幼儿身心健康,会影响孩子将来的全面发展。

  有教育专家曾经指出,对幼儿的早期教育一定要适度,让幼苗背负上不属于他们应该所承受的负担,会损害幼儿身心,适得其反!那么幼儿智力开发过早会怎么样,对孩子会有什么伤害呢?

  一、身心健康受影响

  幼儿智力开发过早,会加重孩子负担,影响身心健康!

  近些年,各类与幼儿相关的节目在电视上逐渐多了起来,什么儿童真人秀、儿童模特大赛、儿童访谈……不胜枚举,热闹非凡。很多家长们也都非常热衷于培养自己孩子各种才艺,想尽办法把孩子弄上电视,就为了在电视上露露脸,拿个什么证书,将来或许能走上银屏。事实上,艺术娱乐这条路并非适合所有的孩子,有多少孩子的大好童年在各种班里埋头苦练,长大后,大好青春都在漫无目的中消磨掉了,有几个成名成腕的发展起来的!

  这一现象引发很多社会人士担忧:家长们究竟是在培养孩子、发掘天赋,还是为了满足虚荣,加重孩子身心负担?“有些电视节目把孩子的天真无邪当卖点,拿孩子的懵懂幼稚做笑料,这样做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很不利。

  家长热衷于让孩子上镜,也有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甚至造成伤害。徐州一幼儿园就有一个四岁的小朋友原本性格非常开朗,自己喜欢唱歌。为了能让这个小朋友上电视,家长每天都让孩子练习唱歌、跳舞,周末休息时间也充分利用。过了半年,孩子心理发生了变化,对唱歌跳舞产生了逆反情绪,开始讨厌表演,变得内向,不在像以前那样开朗,经常喜欢独处,不愿意找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还有的幼儿节目内容里涉及了一些成人话题,这中节目对参与其中的孩子不利,对观看电视节目的孩子同样会造成不良影响。有位幼儿园老师就曾听到四五岁孩子们聊天时候说:“你能和我结婚吗?”“我们以后生个什么样的宝宝?”等,老师出于好奇,讯问后发现,孩子们的这些话原来都是通过看电视而学来的。

  尽管有一些孩子在幼小的时候表现出一定的表演天赋和艺术天赋,但这并不代表这个孩子将来就一定适合从事表演,更不一定适合在公众面前表演。一般孩子都有这个时期,喜欢在家人、熟人面前展示自己,但那也许就只是一点点或是一时的兴趣而已。

  媒体为提高收视率,商家为了推动销售,经常会联合在一起做些具有商业推广意义的幼儿或儿童类电视节目,这是导致幼儿类节目的过热的一个主要因素,节目结束了,孩子们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带给孩子们的只有紧张和疲惫,或许有人认为孩子也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但我觉得,孩子丧失了童年的乐趣而辛苦学习的那些技能被用来做商业推广,很不值得!

  科学证明,幼儿的身体发育和心智成长还未成熟,早期教育必须要以培养孩子兴趣为主,不能过早进行专业的高强度训练,这样不仅会毁掉孩子的童趣,甚至可能造成更多、更严重的伤害。比如:练习舞蹈有可能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练唱歌则会损害孩子的嗓子,更主要的是,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影响,如果孩子本身性格不是那种平淡的性格,不良心理影响甚至会伴随孩子一生。

  因此,家长们本身的教育心态很重要,方向更重要,孩子的一生很长,很多未知都在等待孩子们去发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