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用筷子早晚与智力开发关系

幼教网 2018-09-03 13:37: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用筷子早晚与智力开发关系

  单的两根本西,却奇妙绝伦地应用了物理学杠杆原理,它是人类手指的延长,手指能做的画,它都能做……西方人大概到十六七世纪才发明了刀叉,但刀叉又怎能跟筷子相比呢!”

  婴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皮质细胞在3岁时已基本分化完成,故此期是儿童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儿童心里学家和教育学家产张,对3岁前幼儿开展早期教育,以便更好更快地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开发智力.让儿童学习使用筷子,可以作为训练手脑并用的内容之一。然而有些家庭迟迟不让孩子用筷子进餐,主要因孩子用筷子不熟练。边吃边掉饭粒,吃得太慢,于是家长老是让孩子用小勺进餐,这种因废食的做法,显然是不对的。

  筷子是我国独特的一种餐具。它作为中华文明古国传统的饮食文化的特征之一,源远流长。据记载,早在3500多年前的春秋占国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筷子。 用筷子是手的复杂而精细的动作,必须用力得当和动作协调。

  才能夹起食物并送至口中。科学家研究表明,用筷子夹食物,牵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 30多个大小关节和50多条肌肉的运动。科学家研究证实,人的大脑皮质和手指相关连的神经所占面积最广泛,大拇指运动区相当于大腿运动区的10倍,可见手和大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头上”。有位对手脑关系作过多年研究的学者指出,要培养聪明伶俐、才智过人的儿童。就必须让他们锻炼手指的活动能力.因手指活动能刺激大脑皮质运动区,促使某些特殊、积极而富于创造性的区域更加活跃。进一步增强大脑的思维能力,手脑并用的结果,必然使儿童心灵手巧。

  有人调查50个不同层次的家庭,让家长回顾其子女用筷子进餐开始的时间,发现在72名子女中9人用筷子进餐极早,结果其中5人考上大学,3人考上中专,后来8人做专业技术工作,1人做普通工作;其余63名用筷子较晚,结果他们只进入普通中学学习,其中59人从事普通工作。由此可见,用筷子早晚与儿童智力开发关系密切。

  日本入将筷子视为国粹,把日本人机灵胜过西方人归功于筷子。曰本社会上出现用筷子热,还规定每年8月4日为筷子节,文部大臣提出恢复使用筷子, 90%以上学校在午餐桌上收掉勺和叉子。而放上筷子,并要求家长协助,让孩子在家里也使用筷子进餐。作为筷子故乡的我国.更应当鼓励儿童用筷子进餐。孩子到了两三岁时,他们自己也不满足用小勺进餐。喜欢模仿大人吃饭的动作。有拿筷子的要求.作为家长就应当因势利导。让孩子用筷子进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