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0-3岁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期

幼教网 2018-09-03 13:38: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0-3岁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期

  早期智力开发对缺陷儿一样有效

  儿童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张婕表示,目前很多专家都赞同“3岁决定孩子一生”的这种观点,主要是因为孩子3岁前,脑生长、智力和社会能力发展最快,早期发展的质量会影响儿童的未来。对于新生儿来说,最初3年无论是从生理角度、神经系统发育的变化也都是最为明显。

  张婕强调说,从大脑重量来说,在3岁之前就会有量的飞跃,而到3岁时,婴儿脑重已接近成人的脑重范围,以后发育速度变慢。同时,在新生儿出生之后,大脑中有很多神经并未连接,而这种连接在3岁之前,会出现激增,大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这些激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婴幼儿生活中的经历决定的,如果能把此段时间运用好,将能良好的刺激脑力的功能和结构。所以说,对于0-3岁的孩子来说,尤其是12个月内的孩子来讲,大脑是具有可塑性的。张婕表示,这种早期干预不仅对正常的孩子很有帮助,对缺陷的孩子,如果掌握方法,其智力也能得到提升。人一生下来就有很多潜能,如果不给予丰富的环境刺激使这些能力发挥出来,有些潜能就会受到遏制甚至永远发挥不出来了,所以要发挥人的大脑的最大潜能,应特别注重0-3岁的早期教育。

  在玩耍中开发宝宝智力

  “在孩子早期智力开发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多感官的体验非常重要。”张婕表示,这也就是说,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五感最好齐上阵。家长要让宝宝在玩耍中、在跌打滚爬中探索和学习,在玩乐的过程中,很多能力都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培养和训练。

  刘敏娜在此也介绍了几种开发智力的小游戏供家长参考:

  1.对于新生儿,可以进行一些抓痒游戏,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感官触觉,比如全身的抚触、按摩以及轻声唱歌,对孩子的智力发育都好。

  2.在床上和卧室墙上挂些色彩鲜艳或可发出响声的玩具,时常更换,以引起小儿看和听的兴趣。给他们一些常用物品,发展小儿嘴、眼、手的探索能力。

  3.多跟宝宝玩听声找人的游戏,或举高高,将孩子高高举起,发出飞机的声音,这样不仅吸引孩子的专注力,同时还能训练宝宝双手的抓握能力和肌张力,而这种大运动可以训练孩子的触觉感和听觉。

  4.通过各种玩耍发展小儿知觉辨别、交流、精细动作和大运动控制能力。

  5.训练宝宝的语言和协调动作,发展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通过说做并行、模仿口型等,训练宝宝用简单词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要。

  6.通过双手配合活动的动手游戏,如涂画、翻书等发展小儿的动手能力。通过讲故事、游戏、舞蹈、体育活动,延长他们“集中注意”的时间,激发其好奇心和自信心,培养其独立能力、毅力和勇敢等优良性格。

  大脑潜能,应特别注重0-3岁的早期教育。

  依宝宝各阶段特点开发大脑潜能

  目前,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0-3岁的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为了能发挥孩子大脑最大的潜能,不惜花费重金将孩子送到早教班。对于这种做法,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刘敏娜表示,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特点,不是所有的孩子通过上早教班就能达到发挥大脑潜能,最重要是根据孩子的个体特征来决定,现如今,很多早教班都是统一的授课,并没有考虑到每个宝宝的性格特征,而对于0-3岁的宝宝来说,个体差异比较明显,千篇一律的教育方法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刘敏娜介绍说,我们在新生儿时期,可以锻炼宝宝的听觉、视觉、情绪反应,妈妈可以通过喂奶时的话语,良性的刺激就可以了;而在婴儿期,就要训练孩子的身体动作,比如大动作的训练,抬头翻身,手上的动作,双手传递,主要是肢体动作的训练;而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主要培养其口语,开发语言能力,多做一些关键训练,跑跳转圈,搭积木,认识能力,开发观察力和想像力。专家指出,每个孩子在每个阶段的核心不同,其规律也不同,家长只要把握每个阶段的核心,到什么时期给宝宝相应的锻炼,在家早教也能开发孩子大脑最大的潜能。

  但刘敏娜也提醒家长,不要将早教和神童联系在一起,很多家长认为早教是万能的,从小就给孩子抱有很高的希望,提早教孩子认字等,结果采取了一些违反孩子生长发育的训练,这样反而害了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