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面试考察:口头表达能力如何培养

家长帮苏州站 2018-09-03 13:50: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升小面试考察:口头表达能力如何培养

  幼升小考察大部分还是由面试构成的,各别学校可能会有笔试。大部分面试会有自我介绍环节,同时可能还需要介绍父母的职业和家庭情况等。自我介绍主要考察了孩子的表达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外衣,小朋友的口头表达能力培养实际上是一个慢的过程。与具体的知识不同,可能需要爸爸妈妈在生活中有意识的培养。下面是一些家长的经验总结。

  一、创造轻松愉快的环境,发展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孩子心情舒畅,有话想说,有话可说,有话敢说,有话会说。无论孩子的表达水平怎样,家长都应抱着积极、鼓励的态度,增强孩子说的信心和勇气。尤其是家有少言寡语的孩子,更应给予关心和帮助。同时应丰富孩子的生活,为孩子创造说话的机会和条件。我们家就比较注重与孩子的互动,做一些亲子游戏,让孩子“做前说”——先说说自己的计划、打算,然后按自己的构想去做;“做中说”——边做边说,借助说,推动游戏情节展开,丰富游戏内容;“做后说”——活动结束后,让孩子说说自己是怎样做的,对自己的活动做一个简单的评价等等。这样的游戏多了,现在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已经相当不多了。

  二、通过和孩子进行有主题的“话题”,发展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据孩子的知识经验来确定谈话的主题孩子的知识经验越多,谈话的内容便越丰富。比如进行关于“春天特征”的谈话,就必须在春天特征明显的时候,在孩子对春天特征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和充分了解后才能进行。谈话时可从气候、植物、动物以及人的服饰和活动等方面的变化着手,将春天的特征准确地描述出来,将春天的知识系统化。这样既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概括力、记忆力,又发展了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而且可以发展的话题很多,家长们可以随意从身边的一些事物选取主题,让孩子进行练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