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不同月龄宝宝的早教重点(2)

幼教网 2018-09-03 14:41: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温馨提示:

  最好在宝宝安静的情况下来进行,而且必须是在清醒的情况下。游戏中要注意光线不能太黑,稍微黯淡就可,不然会惊吓住宝宝。

  妈妈须知:

  宝宝的视觉并不是生来就很敏锐的,而是需要科学的训练培养,刚出生的宝宝视觉很差,只对光线的“明”与“暗”有感觉,对明暗的反应是宝宝视觉发育的开端。通过视觉游戏加以训练,才能让宝宝看得更远、看得更清、看得更多、记得更牢。

  ☆猫咪你慢点

  游戏目的:

  发展宝宝的视觉能力和眼珠的运动能力。

  游戏步骤:

  1.准备一只大点的小猫玩具。将宝宝喂饱后,放在舒适的小床上。

  2.将小猫玩具放在宝宝眼睛的正上方,举到宝宝的视线之内(约距宝宝30厘米)。

  3.把小猫玩具先晃动一下,然后向左移动,再向右移动。

  4.这时你会看到宝宝的眼珠随着玩具移动,如宝宝不追踪玩具,可将玩具再向宝宝眼前移几厘米。

  游戏互动:

  宝宝看到小猫玩具,他还不认识这是什么。但是猫咪在他眼前晃动的时候,他的眼睛就会追逐猫咪玩具,这个时候大人可以配合动作轻轻哼唱,宝宝就会在很好的氛围中用眼光追踪猫咪玩具。这样就锻炼了宝宝眼珠的运动能力。反复玩这个游戏,对宝宝将来的智力发展非常有利。

  温馨提示:

  小猫(或其它)玩具一定要选择大一点的,颜色应以红色、黄色等鲜艳色为主,游戏时间不宜过长,每天进行一、二次,每次以15分钟为宜。

  妈妈须知:

  大脑的发育与视觉的发育是密不可分的,人是靠各种感官功能,从外界摄取信息供大脑加工、处理、储存,进而又不断促使大脑向更高级形式发展,而信息摄取的83%来自于视觉系统。有效的视觉刺激能极大提升宝宝的视敏度,让宝宝更清晰、精确地接受外界的信息与刺激,从而进一步帮助智力潜能的养成,促进脑部发育。

  ☆图案真多啊

  游戏说明:

  训练宝宝对图形、颜色的感知能力,发展宝宝的视觉。

  游戏步骤:

  1.在宝宝床头上方两侧及周围(最佳视距为20厘米)悬挂一些五颜六色的小图片、彩色气球、小条旗,或者是父亲(母亲)的黑白相片、小娃娃、小动物等。

  2.宝宝醒来的时候,妈妈用语言“看这里”配合着动作提醒宝宝去看这些东西。

  这种游戏也可以采用在小宝宝的床头贴上下面几种图形的方式来进行:棋盘、拼图、地图、条纹、曲线、同心圆、串珠子等。

  游戏互动:

  宝宝醒来看到这些图案会很好奇,大人不要给宝宝太错杂艳丽的图案,对于小宝宝而言这些图案已经构成了视觉的刺激。做游戏时大人应在旁边轻轻给宝宝介绍各种图案,宝宝慢慢就会有意识的去看这些图案,有利于宝宝智力的发展。

  温馨提示:

  这时候最好在宝宝眼前放一些具有黑白对比色的玩具,可以刺激宝宝的眼睛移动;另外,也可以介入红色色彩刺激,为宝宝视觉系统进入色彩期做准备。

  妈妈须知:

  新生的小宝宝,由于通过眼睛接收视觉信息的视觉皮层神经细胞还没有发育成熟,看到的只是光和影,他们的最佳焦距是20-38厘米之间,也就是说宝宝吃奶时刚好可以看到妈妈的脸。

  ☆好玩的镜镜

  游戏目的:

  让宝宝观察自己的脸是培养其良好的自我形象的一个步骤。这个游戏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帮助他认识自我。

  游戏步骤:

  1.选一个宝宝心情好的时候,把他平放在床上。

  2.在宝宝的童床上放一枚不易碎的镜子,镜子放在宝宝的视线范围内,略微向下倾斜,大约10度左右,保证他能够看到自己的脸。

  3.引导宝宝去看镜子,并微笑着示意:镜子里宝宝的面部表情很可爱。

  游戏互动:

  宝宝这个时候还不能分辨自我,但是小镜子会让他感到很好玩。而大人在宝宝照镜子的时候,可以把脸凑过去,让镜子里也出现自己,然后告诉宝宝,这个是妈妈,这个是宝宝。这时宝宝会很好奇,慢慢他也会发现无论自己做什么表情,镜子里的宝宝也会做什么表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