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要给孩子一个游戏童年

幼教网 2018-09-03 15:00: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要给孩子一个游戏童年

  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从十月怀胎开始就拟定了种种严格的教育计划,在孩子很小时就进行各种各样的特长培训。昨天,由省科协举办的科普月月讲在湖北路开讲,主讲专家、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研究所儿童心理学家陈益教授却建言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游戏的童年,千万不能拔苗助长,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潜能开发不能挖过头

  陈益教授说,现在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搞早期教育、潜能开发,甚至为此一掷千金也在所不惜。但实际上对于这种潜能开发和早教,在教育界是有争议的。有专家提出来,4个月会爬的孩子和6个月会爬的孩子,长大后走路并没有什么不同;如果让孩子专攻画画或者音乐之类的某项专长,其他方面是否也能均衡发展呢?所以教育一定要用力适当,潜能开发过了头就会伤到孩子,甚至遏制他其他方面的发展。对孩子来说,潜能开发、心理健康、个性培养等都要统筹考虑,将早期教育与毕生能力开发相结合,身心和谐发展才是至关重要的。

  孩子创造力具有先天性

  “孩子的创造力和想像力是与生俱来的,根本不需要去刻意培养。”陈益教授认为,孩子常常在游戏中会有超水平的发挥,根本不需要大人去故意引导。比如一个电视机的纸箱子,孩子们在游戏中会把它想象成厨房、游泳池的跳台、七个小矮人的木屋、孙悟空的水帘洞等等各种东西,而且玩得有模有样;还有个孩子在吃豆芽时,竟然说“一个气球飘进了嘴巴”;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注意力非常难以集中,但陈益做了个试验,让孩子玩他很感兴趣的藏香,结果孩子足足盯了37分钟,看香如何燃尽,注意力都没有丝毫转移。由此可见,孩子本身是具有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意志和非常丰富的想像力、创造力的,游戏则是让孩子专注一件事物的最好办法。

  游戏是一种基本需要

  陈益介绍说,游戏是一种深度放松而又高度专注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是一个整体的人。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也曾说过,游戏为儿童提供一条满足愿望和应付挫折的途径,游戏能使儿童缓解在现实生活中的紧张和拘束,是孩子们发泄情感的途径。举例说,二次世界大战时,伦敦遭到轰炸,很多大人会再三回忆当时的恐怖情景,而孩子们则一遍遍重复着炸弹炸房子的游戏:用积木搭房子,然后被炸毁,很多人被送到医院,救护车到处开……这实际上是孩子舒缓心中恐惧和压力的一种方式。也有科学家拿猴子做过试验:将一些小猴子从小就关到其他地方,阻止它们与同伴游戏逗弄的机会,结果这些猴子长大后变得非常木讷,有的甚至失去了求偶和生小孩的本能。所以,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一个随意游戏的童年,这样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