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发展0-6岁宝宝的记忆力

幼教网 2018-09-04 14:49: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发展0-6岁宝宝的记忆力

  许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拥有好的记忆力,那么该如何发展孩子的记忆力呢?专家认为,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来采取分段培养法。

  0~1岁:重复动作,加深印象

  宝宝喝奶,妈妈经常拿出奶瓶在宝宝面前摇摇,告诉他喝奶时间了。反复强化一段时间,等宝宝饿了,妈妈再摇摇奶瓶,宝宝就会记得“喝奶时间”了。可见,宝宝的记忆时间虽短,但只要妈妈耐心地重复强化,他还是能记住的。

  跟宝宝做一些简单的训练游戏

  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可以帮助宝宝做早期训练。比如,可拿一个小玩具在宝宝面前停留一会儿,然后慢慢移动玩具使其宝宝视线消失。把这个动作重复几次,给宝宝重复输入玩具的印象,刺激其记忆。

  经常跟宝宝说话

  宝宝虽然小,还听不懂大人的话,但小脑袋已开始学习识别声音了。声音成为他认知和记忆的另一种途径。妈妈如果经常跟他说话交流,那妈妈的声音信息就会反复储存到宝宝的脑子里。他也会慢慢学会通过对声音的回忆来辨别身边的亲人和陌生人。

  多带宝宝外出,开阔眼界

  记忆是建立在丰富的认知经验上的。跟着妈妈逛公园和市场时,宝宝同时也不断地从视觉、听觉、嗅觉等感官上多方面接触事物,认识事物,由此也在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增添动作和表情来辅助记忆

  在记忆的学习中,图片和实物不一定随时用得上。那么妈妈不妨试试:用肢体动作或一些表情帮助宝宝来强化记忆。比如,教宝宝认小白兔,妈妈可以教宝宝把手指竖在头顶上模仿兔子的耳朵,让宝宝一边做动作一边记忆“小白兔”。下次没有小白兔的图片时,妈妈再跟宝宝做起这个动作,他就会容易记起这个长耳朵的动物了。

  1~2岁:鼓励形象记忆,创造体验机会

  形象记忆是宝宝初期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了。例如大人可指着汽车的图片,告诉他“这是汽车”,他就会把“汽车”的概念和这个形象联系起来输入脑海里。随后,大人应该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宝宝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什么是汽车,那么整个记忆过程就会变得高效而愉快了。

  补充食物营养,提高记忆

  针对性的饮食管理也可以帮助宝宝提升记忆力。有研究显示:记忆力的强弱与大脑中胆碱的含量密切相关。建议妈妈们可以在宝宝的辅食物中有意识地增加一些如蛋黄、豆制品、瘦肉、鱼、花生、核桃仁等富含胆碱的食物。

  有意识地给宝宝安排记忆任务

  记忆也需要经常训练的。妈妈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给宝宝安排一些需要记忆的游戏或任务。

  比如,跟宝宝玩玩传话的游戏,让宝宝找找回家的路,或是请宝宝帮忙找东西等等。如果宝宝找到了,一定要及时表扬!这样的训练不但可以加强记忆,还可以提高宝宝的兴趣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