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亲子游戏

幼教网 2018-09-04 15:01: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提升宝宝记忆力的亲子游戏

  博闻强识是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优秀品质,所以,很多父母希望宝宝从小就具备出色的记忆力。通过一些简便的居家小游戏,再辅以一些小诀窍,就可以有效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认亲人

  拿一些爸爸的照片给宝宝看,看30秒钟之后把照片拿开。1分钟后,拿1张妈妈的照片和1张爸爸的照片一起给宝宝看。如果宝宝的记忆中仍然保存着爸爸的形象,那么他就会更愿意看妈妈的照片。

  在宝宝3~6个月大时,大脑皮层发育得更加成熟,他能够有意识地存储并回忆一些信息。这时,他只需看一眼,就知道某个东西是他所熟悉的。宝宝对物体或人物有了初步的记忆。在婴儿阶段,由于宝宝总是不断地寻找新鲜事物,因此,一旦他对某件东西熟悉了,实际上也就是他们记住了某件东西。

  藏玩具

  当着宝宝的面,妈妈把他喜欢的某个玩具藏在右手里,然后把双手都放在背后,再把双手伸到前面来,玩具仍藏在右手里。伸开两只手,让宝宝看见右手的玩具。反复几次后,妈妈再把双手伸到宝宝面前并紧握,让宝宝自己拿玩具,看宝宝会伸向哪只手。如果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在妈妈的右手上,则说明宝宝已经记住了刚才的行为。可以隔几天再重复这个游戏,看宝宝能否在第一时间就去右手找玩具。

  在宝宝6~9个月大时,妈妈、爸爸以及其他许多事物都已经印在脑海里,无需任何具体的提示,宝宝就能想起他们。因此,在这个年龄段,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玩简单的藏玩具游戏。

  摇杯子

  让宝宝看着妈妈,妈妈抓起一个小球放进茶杯里,然后拿起杯子摇几下,再把这些道具放在一边。过1个小时之后,把这些道具交给宝宝,看他是否会模仿妈妈的做法去摇晃杯子。如果宝宝成功地模仿出来,那就隔1天、1周,然后是1个月,再次把这些道具交给宝宝,以增强宝宝对这些动作的记忆,并体会摆弄物品的乐趣。

  在宝宝9~12个月大时,不但能记忆,而且能模仿。在这个阶段,宝宝的运动记忆能力开始发展,也就是说,他的大脑能够捕捉到在面前发生的事情,并通过记忆去模仿这些行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逐渐能够模仿更为复杂的动作,记忆保存的时间也更长了。

  看橱窗

  在带宝宝外出游玩的时候,如果路过商店的橱窗,先让宝宝仔细观察一下橱窗里陈列的东西。离开以后,让宝宝说出刚才所看到的东西。妈妈也可以带宝宝观察动物园里的动物,回到家后,让宝宝说说看到了哪些动物。或者观察小区花园里的花坛,让宝宝说出有几种颜色的花。

  在宝宝1~2岁大时,无目的、随机的记忆仍然占据优势,有目的、明确的记忆还处在逐步发展阶段。宝宝最早、最容易记住的事物,往往是那些和他关系非常密切的或是感兴趣的事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妈妈可以选择一些形象、直观、具体、生动的事物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引发宝宝记忆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