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方法

幼教网 2018-09-04 15:59: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方法

  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语言是一切智力发展的基础和一切知识的宝库,对一切事物的理解都要从它开始,通过它并回复到它那里去。”语言是人类社会交往中的重要工具,语言教育更是儿童教育的基础,对儿童来说,口头语言表达要比识字更重要。幼儿时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千万不能错过,要抓住这个阶段引导刺激示范,不断为其创造听、看、说的机会,引导培养儿童语言的表达能力。

  一、激发兴趣,让他们想说

  (一)适应幼儿的年龄特点

  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喜欢色彩丰富、趣味的东西,在他们的世界里,什么都有生命,什么都有灵性,什么都有感情。他们可以和布娃娃交朋友,可以和所有物品对话。所以我们必须“蹲下身体”,把自己变成孩子,和孩子一起探索这个世界,与孩子处于同一世界,找回自己的童心,一起分享他们的童真童趣,说孩子的话,想孩子的问题,这样他们才会接近你,才想说出来。

  (二)抓住幼儿的兴趣特点

  儿童喜欢可爱的东西,喜欢有趣的玩具,喜欢鲜艳的色彩,喜欢幽默的语言,喜欢夸张的表情…我们的活动就应该符合他们的兴趣特点,我们平时教育时常请一些可爱的小动物来做主人公,比如:憨憨熊、乖乖兔、跳跳鼠等等,或者是邀请一些孩子的喜欢的动漫角色,孙悟空、哆啦A梦等等,然后配上色彩鲜明图案优美的画面、抑扬顿挫的配音和悠扬欢快的音乐,激发孩子们想说的欲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