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幼儿提供语言表达和表现的舞台

幼教网 2018-09-05 11:19: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幼儿提供语言表达和表现的舞台

  一、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

  表演角是幼儿最喜欢的区域活动,因为表演角里有他们熟悉的道具、服装,有他们喜欢的饰品、场景,他们看见这些材料就能想起一个又一个动听的故事,拿起这些材料就能沉浸在美妙的童话世界中。表演角是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

  表演角一般由一个化妆区、一个道具区和一个表演区组成。幼儿都会为自己喜欢的小舞台起好听的名字,如“咪咪小剧场”、“乐乐剧场”等。表演角要使幼儿开口、开心,教师必须在准备丰富的材料上下工夫,使活泼丰富的环境成为吸引幼儿加入表演角的动因。也就是说,表演角里应该“设备齐全”,有幼儿喜欢听的、看的故事书,有幼儿熟悉的动物头饰、木偶、服装,有幼儿、家长、教师共同收集的各种生活用品、玩具以及废旧物品制作的表演道具;有教师、幼儿一起动手制作的化妆所需要的装备,如彩色贴纸做的动物胡子、项链、耳环等。表演角要让幼儿来到这里,就立刻被表演材料所吸引,就会情不自禁地装扮起来,脱口而出地讲起自己喜欢的故事,自然而然地与同伴用语言交往。

  二、营建真正的自主表演空间

  当幼儿兴致勃勃地加入到表演角时,教师应该为幼儿创造一个情绪愉快、气氛友好和谐的表演环境,也就是给予幼儿真正的自主表演的空间,使幼儿做到自主装扮、自主游戏、自主交往。“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当幼儿第一次在小舞台上表演时,教师并不要急着指导幼儿的表演技能,而可以仅仅充当一名忠实的观众,一边观看一边送以掌声,让幼儿觉得自己是一个最棒的演员,讲的故事最好听。也许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不强,口齿不是很清楚,声音不够响亮,节目表演得也不是很精彩,但是,对于幼儿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每当幼儿表演结束谢幕时,教师都应该及时肯定他们的表现,及时表扬幼儿身上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再一次登上舞台表演的动力,让幼儿能够没有负担地大胆表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