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语言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幼教网 2018-09-05 15:47: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语言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语言能够促进幼儿多方面的发展,那么,大家都知道语言与思维能力是同步的,是发展幼儿思维的有利工具。幼儿期所经历的初步分析、综合、抽象及判断、推理的思维过程,无一不是依靠语言进行的。在传统的教学中,我认为幼儿只要是谈到老师,能够正确的将老师的形象描述出来;谈到吃水果时要谦让,幼儿能想到孔融让梨的故事,这就是在培养幼儿思维了。而当我学过新纲要后,我的教育观念彻底的更新了,《纲要》中明确提到“鼓励幼儿大胆、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由此,也使我更加认识到幼儿的语言对培养幼儿思维的重要意义。在教学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只有调动幼儿学习语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培养幼儿良好的思维能力。研究证明,幼儿思维的发展趋势是从具体形象性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度的!而3——6岁正是抽象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期。那么如何运用语言来发展幼儿的抽象逻辑思维呢?

  幼儿的思维刚刚形成,他在思考问题时,常常是按着一个思路想下去,忽然提出一个问题,又接着这个问题想下去,缺乏问题的广阔性。记得在一次看图讲述中,孩子们凭借着具体形象性思维将四幅图片中的故事情节完全的描述出来,这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我会认为幼儿能够准确的完整的讲述故事,这堂课就已经是成功的结束了。但我通过对《纲要》的学习,我明白了孩子们的想法是多种多样的,应该为孩子创设机会,通过自己的思维推理,表达出自己的见解,教师引导者,可提出适当的有利于他们反思的问题,从而来促进幼儿抽象思维的发展。于是我又向幼儿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如果你是图片中的小朋友,你会怎样做呀?“有的幼儿说:”如果我拣到钱包,可以把它写在纸条上,贴在广告牌上,丢钱包的人就会看见。“孩子们先利用已有的经验进行逻辑推理,然后再运用语言表达出来,经过这样几个阶段,幼儿的思维就经历了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概括的过程,这也恰恰符合了《纲要》中提到的创设一个能使幼儿敢说、有机会说的语言环境。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只要遵循《纲要》的要求,为幼儿创设一个有机会说的语言环境,教师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幼儿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就能得到改进,因此我们要明确语言的天赋在于掌握语言思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