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幼儿情绪调控能力

幼教网 2018-09-06 13:54: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培养幼儿情绪调控能力

  幼儿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情绪积极,情绪反应适应度.安定愉快的情绪是幼儿保持身心健康和行为适应的重要条件,而愤怒,恐惧,悲伤等消极情绪可使幼儿身心发展失去平衡,长期郁积还会导致病变.因此,培养幼儿情绪的自我调节能力,经常让幼儿保持愉快的心境应是我们开展幼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为幼儿营造安全,接纳,尊重的心理环境

  幼儿具有获得安全,关爱,尊重,自我实现的心理要求.只有当这些需要得到满足时,幼儿才会形成良好的心理感受,产生积极的心理体验.这是幼儿成功调控自我情绪的基础.如果幼儿经常处于挫折情景中,他很难产生积极的心态和情绪.所以,在幼儿园,教师都要以关怀,理解,接纳,尊重,支持,平等交流,共同分享的态度与幼儿交往,使每个孩子有一种被关爱,被接纳的心理感受,让每个孩子都认为“老师喜欢我”.例如:在一次户外活动中,幼儿在玩‘小兔找家’的游戏时,小豆豆不能跟小朋友一起去采蘑菇,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走到小豆豆跟前鼓励他,让他大胆的和其他幼儿一样参加游戏.老师和他一起采蘑菇,并把采到的蘑菇分给他.这时小豆豆笑了!当游戏重新开始时,他就能够和其他幼儿一样,主动参加游戏.教师与幼儿交往时,应尽可能减少事务性,指令性的互动,代之以情感性,交流共享的互动.如:当幼儿想对老师讲述某件事情时,教师可以蹲下来以期待的目光注视幼儿,用鼓励的言语支持幼儿的表达,这样会使幼儿感到自己的言行受到了老师的重视.例如:甜甜在玩‘大皮球’的游戏时,因为没有被‘打气’,而闷闷不乐.教师注意到他的情绪后,马上走过来,摸着他的头关切的问:“你怎麽了?甜甜.”甜甜嘟噜道,“我没被‘打气’!”老师立刻明白了:甜甜是因为没有被‘打气’而不高兴,于是教师对其他幼儿说,“甜甜一直没有被‘打气’,他不高兴了,该怎麽办呢?”这时有的幼儿说,“我们重玩一次,都给甜甜‘打气’!”于是游戏重新开始.孩子们也为甜甜这个‘大皮球’打了气.甜甜笑了!孩子们高兴的跳了起来.教师在这次师生活动中,时刻认真的关注每个幼儿的心理需要,努力理解幼儿的心理感受,为每个幼儿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让每个幼儿玩得高兴,玩得开心.

  自我实现,获得成就感是幼儿更高层次的心理需要.教师应该为幼儿创造条件,尊重幼儿,使他们在各种活动中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并从中获得成功感,这样幼儿才会产生持久的愉快情绪体验.如:在环境创设过程中,许多教师经历了从过去独自布置环境到探索让幼儿参与布置,直至现在尝试如何使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让幼儿在与环境互动中主动发展的转变过程,也因此发现在环境创设中每一次角色的交换都使幼儿高兴不已.如在参加了一次根据他们自己的需要商量,布置娃娃家的活动后,孩子们围着教师说,“老师,这是我们玩的最高兴的一次.”孩子们的欢乐来自于他,他们拥有了实现自我价值,体验自主创造的机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