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学会和孩子协商可促进亲子沟通

幼教网 2018-09-06 15:46: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父母学会和孩子协商可促进亲子沟通

  孩子也有受尊重的需要。如果父母喜欢与孩子协商,孩子就会非常乐意与父母交流,反之,孩子则会产生逆反心理,封闭自我。

  父母学会与孩子共同商量既可以增加相互的理解,也可以避免家庭中一些无谓的争吵;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教会孩子在社会上怎样做人和与人共事。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只要与人相处,分歧就是不可避免的。

  学会与孩子商量,在子女的教育中还有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那就是对于孩子提出的要求,我们不能满足或不应满足时,我们不应粗鲁而简单地拒绝:不行!不准!或者当父母提出的要求儿女不同意时,你也不应简单地采用命令方式:这事已经决定了!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子女在喜好和兴趣,甚至交友诸方面的看法都会与父母有分歧。这时父母对子女的一些喜好与兴趣绝不能简单地禁止。而应在充分尊重的前提下与子女商量,以求得共识或找出正确解决的途径。美国成功学家卡耐基说过,用“建议”,而不是下“命令”,不但能维持对方的自尊,而且能使他乐于改正错误,并与你合作。

  下面是一位韩国妈妈记录的自己和孩子“协商”的故事:

  有一次,我和孩子一起去百货商店购物。本来,那天孩子已经和我说好只是出去转转,不买任何东西。可是,当他看到一套价格超过10万韩元(大约相当于人民币700元左右)的机器人玩具后,就开始缠着我,让我给他买。他一边对我说隔壁家的孩子已经买了,为什么不给他买,一边热切地盯着我看。

  当时我想,现在是到了要进行协商的时候了。

  首先,我不想把孩子“我想要”的这种要求一笔抹杀,因此我必须找出一些可以缓解他这种要求的理由。

  “买来玩儿当然很好,可是好归好,它的价格太贵了,你知道要花多少钱吗?”孩子说不知道,我就把价格告诉了孩子,接着对他说:“景慕,爸爸挣来的钱,我们既要用它来买米,也要用它来买衣服穿呢。如果都用来给你买玩具,那么我们家就没饭吃了。”

  “没有10万韩元,这些就都做不成了吗?”

  孩子开始询问钱的价值了。因此,我就用孩子们可以理解的语言对他说明,“10万韩元是非常大的一笔钱。”

  孩子的脸上显得有些为难,这表示他已经开始有些理解了。过了一会儿他又问:

  “那隔壁孩子的妈妈为什么给他买呢?”

  “隔壁家可能比我们家富裕。另外,说不定那个玩具是他妈妈在他过生日的时候给他买的。你每年过生日和圣诞节的时候,不是也会收到很多好的礼物吗?”

  “啊,那么如果现在要买的话,爸爸还要挣更多更多的钱呢。”

  虽然感到有些遗憾,但是孩子的脸上已经出现了能够理解的神情。

  喜欢与孩子协商的父母是民主的父母。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孩子也渐渐养成了民主协商的习惯,都愿意主动与父母进行沟通,这样的亲子关系是非常令人羡慕的。

  那么,父母应该怎样运用协商来促进亲子关系呢?

  1.商量多些,命令少些

  父母不管要求孩子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注意用商量的口吻,而不要用命令的口吻。

  比如,提醒孩子做作业时,你可以说:“你现在是不是该做作业了,做完作业就可以看会儿电视。”而不要说:“赶紧去做作业!”或“还不去做作业!”

  请孩子帮忙做一件事情时,比如洗菜,你可以说:“你能帮我把菜洗一下吗?”而不要说:“快来帮我洗菜!”或“赶紧把菜洗了!”

  商量的语气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孩子会认为你尊重他,关心他的感受,从而对你产生好感和信任,促进亲子沟通。

  2.凡事都要学会商量

  不管什么事情,尤其是涉及孩子的事情,父母都不要自作主张,要学会与孩子协商,取得孩子的同意和认同。

  3.以协商的口吻处理亲子冲突

  当亲子关系出现冲突时,父母总是不愿意自己的父母权威受到挑战,希望以父母的权威来压制孩子,使孩子改变主意。实际上,孩子不仅不会听从父母的意见,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恶化亲子关系。

  明智的父母在这种情况下要学会使用协商的口吻,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尊重,体会到人格的平等,这样,孩子在接受父母的意见时就比较顺利。

  冲突产生时,每个人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尊严,不希望被他人压制,孩子也是如此。只有父母放下架子,把孩子当成平等的人来看待,与孩子进行协商来处理问题,孩子才会愿意接受父母的建议,共同解决问题。

  4.与孩子约法三章

  对于孩子的问题,尤其是孩子的不良行为,父母一定要与孩子协商后制定规则,并约法三章,让孩子遵守。不过,父母千万不可自作主张制定规则让孩子遵守,这样的规则对孩子来说没有什么约束意义。

  与孩子约法三章,仅仅是因为孩子缺乏自制力,规则是帮助孩子约束自己的,而不是惩罚孩子的,父母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个问题。因此,规则一定要是孩子内心认可的,父母一定要与孩子协商后再制定规则,避免产生亲子冲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