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子活动:报纸游戏

幼教网 2018-09-06 16:00: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亲子活动:报纸游戏

  时值冬季,部分幼儿比较怕冷,特别是在每天的晨间活动中表现不是很积极,如有的幼儿总爱把手插在口袋里,不愿多动;有的干脆不参加晨间锻炼,很晚才来。为了更好地调动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了增强家长与幼儿间的交流,教给他们一些亲子活动的内容和方法,我设计了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活动目标:

  1. 乐意参加亲子制作活动,学习看图示进行制作。

  2. 能积极参加冬季的各项活动,勇敢不怕冷。

  活动准备:

  1. 制作图示三张,报纸若干;欢快音乐的磁带,录音机;奖品若干。

  2. 活动前出好通知,邀请家长前来参加活动。

  活动过程:

  1. 做快乐操,导入活动。

  2. 师:小朋友,现在是什么季节?冬天天气冷,你们怕不怕?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自己不冷呢?(------)讲得真好,老师今天就想请小朋友来玩一些体育游戏,而且是和你们的爸爸妈妈一起来玩。可是,我们没有游戏的玩具,怎么办呢?请你们自己动手来做,好吗?

  3. 出示图示,介绍游戏名称。

  4. 提出制作要求。师:这三种游戏,你们可以任选一种。选好后,就请你们根据图示步骤进行制作。请爸爸妈妈和小朋友共同商量、制作,不要全部包揽。制作完成后,可以自己先看着图示练习一下游戏玩法,过一会儿我们一起来进行报纸游戏大擂台。

  5. 亲子共同制作,师巡视指导。

  6. “报纸游戏大擂台”。
先请家长和幼儿根据自己所选内容分三组,然后依次开展三组游戏(捉尾巴、跳竹梯、赶小猪),每组根据制作和游戏时的配合情况,选出若干“最佳亲子组合”。

  7. 为“最佳亲子组合”颁奖。

  活动反思:

  在本次活动中,幼儿和家长都表现得非常积极。特别是在看图示制作游戏玩具时,他们兴致很高,亲子间共同商量、边看边做,既发挥了他们的主动性,又增强了他们的合作性。在随后进行的报纸游戏中,幼儿拿着自制的游戏玩具,玩起来显得格外高兴;家长也都是童心未泯,个个热情参与。整个活动中,家长和幼儿都玩得很开心、尽兴,活动氛围也是既宽松、民主,又热烈、愉快。

  不过,从活动中也发现,所提供的材料——报纸虽然取用很方便,还做到了废物利用,但由于其自身的特性,决定了它所制作出的玩具在美观和牢固性方面受到局限,而且材料的提供似乎比较单一,应该针对不同能力的幼儿,提供不同种类的纸张,这样,选择面就可以广一些。另外,教师不一定要事先画好制作图示,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幼儿受到图片的制约。而是可以在幼儿自己提出游戏方法后现场画出,这样就能使幼儿的思维得到进一步拓展,整个活动也能更加活跃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