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影响家庭亲子沟通的六大问题

幼教网 2018-09-06 16:06: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影响家庭亲子沟通的六大问题

  每个家庭都存在着亲子沟通的问题,沟通的方式多种多样,有效的家庭亲子沟通,可以促使孩子健康的成长,家庭亲子沟通通常会有哪些问题呢?

  一、家教缺失

  根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80%的家庭都存在着家教缺失的问题。现在的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着四大冲突:期望值与孩子表现的冲突,保护孩子与溺爱的冲突,交往的冲突和评价的冲突。

  二、忽视心理健康

  据心理学家分析,每个人的孩童时期都会有四种心理需求:父母的爱护和关心;得到别人的赞赏;被接受,被尊重;在家里有地位。

  三、感情缺位

  目前我国的离婚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由于工作原因父母长期分居、再婚重组、打工奔波等等,这就导致了很多的单亲家庭、留守家庭、继父继母家庭、流动家庭、隔代抚育、温暖缺失等各种类型的家庭。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95%以上的孩子的情感世界都会出现不同程度偏差,对身边和社会的人际关系及个人情感都会带有家庭的色彩。

  四、两面性教育

  当面苛责,背后表扬,两面性教育影响道德认同和亲子共识,容易造成沟通障碍。

  五、忽视非智力因素培养

  这些家庭的特点是:只抓学习,不讲成绩;考了第一,家长还不满足。

  六、父母是“网络盲”

  有一份针对17岁以下孩子的家庭教育调查显示,“网络盲”已经影响到了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有七成的孩子希望能与父母一起“上网冲浪”,却只有两成的家长能够满足孩子的愿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