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逗弄孩子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幼教网 2018-09-07 11:47: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很多大人见孩子逗孩子玩,拿孩子看玩笑。其实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孩子心理,甚至会留下阴影。

  一、大人聚会拿孩子开玩笑

  一群亲友在餐馆吃饭,首先是孩子的爸爸指着与自己同龄的朋友,笑着对只有四五岁的男孩说:“儿子,叫哥哥!”

  这名朋友则笑着对孩子说:“不能叫哥哥,叫伯伯!”孩子爸爸继续逗孩子:“叫哥哥!”在这一声声“叫哥哥”、“叫伯伯”中,孩子茫然得不知所措。

  随后,爸爸的朋友掏出一个红包在孩子眼前晃了晃说:“叫声伯伯,这个红包便给你。”孩子不知道到底该叫眼前这个男人“伯伯”还是“哥哥”,犹疑着不吭声,也不伸手接红包。父亲的朋友则说:“不叫伯伯啊,那这个红包不给你了。”一旁的阿姨则走到男孩身边,蹲下来问道:“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我猜你是女孩。”见孩子不理,阿姨继续逗:“你不说啊,那你就是女孩啦!”

  最终,孩子“哇”的一声被吓哭了,一桌子大人终于心满意足地全笑了。

  拿性别打趣易使孩子自我怀疑


  特别是3到6岁的儿童,如果已经有了性别意识后,再这样询问他们,孩子会对自己的性别产生怀疑,有的孩子则会想:“你为什么要这么问,是不是我做错什么了?”她认为这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尽量不要用这种方式逗弄孩子。

  二、春节禁止亲戚“逗娃”小贴士

  马上就要春节了,亲友之间的聚会少不了,成年人应该从3个方面注意:

  第一,成年人不要为了显示亲热随便“逗”孩子

  孩子还不能像成年人那样判断事物和别人对自己的态度,一个小玩笑对成年人肯定不算什么,对一些孩子来说也无所谓,可是对那些敏感性比较强的孩子就有可能造成深深的伤害。试着回忆一下,可以发现很多人的记忆里还深刻地保留着一些童年时不愉快的事件。

  在不了解孩子性格特征的时候,哪些玩笑尽量少开呢?比如,不要随便拿孩子自己的东西,不要向孩子索要东西来试探孩子是否“大方”,尤其是孩子喜欢的东西;不要嘲笑孩子的身体特征,例如头比较大,发型比较特殊,缺了几颗牙齿;不要用威胁来要求孩子亲近,“叫阿姨,叫啊,不然我就拿走你的小车”“来,找叔叔来,不来,叔叔抓你了”然后做出一脸凶恶状;不要故意戏弄,让孩子“出洋相”,再“看笑话”,尤其是人多的场合……

  第二,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传。

  例如“不能随便要别人东西”,大家都会这样告诉孩子;可是成人“逗”孩子,要他的玩具车,而自己不给还被爸爸批评“小气”,孩子的思维就会混乱了,或者发现:成年人就可以拿别人的东西!孩子的行为是学习来的,所以有孩子在场时,成年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第三,父母要会保护孩子。

  中国人讲究面子,即使心里觉得朋友“逗”孩子的做法有些不妥,也不好意思阻止,那牺牲的就是孩子的心灵。父母应当温和制止“逗”孩子的亲友,实在不好意思不妨岔开他们的注意力,或者找个理由将孩子抱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