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文化冲击与儿童心理成长

幼教网 2018-09-07 13:17: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文化冲击与儿童心理成长

  近几年,很多家长望子成龙,纷纷将自己孩子送往国外,我国出国留学(微博)大军出现了低龄化趋向。

  送孩子出国念书一方面在亲情上难以割舍。

  孩子在成长中离不开家庭的温暖与照顾,在国外陌生的文化圈中生活语言与文化差异很大,给在国外读书的孩子造成很大压力。

  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会使孩子长大后成为文化边缘人,在两种文化上徘徊,有可能对儿童心理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

  总之理解文化冲击是适应过程中的必然阶段,要应对这种文化冲击,就要从心里理解别国文化,尊重他国和本国家的文化。

  出国留学可以让孩子丰富视野,接受更加先进的技术和更加时尚的思想、潮流,但是留学在外,孩子们不可避免的要受到文化的冲击,那么如何去应对这种文化差异呢?

  首先在出国留学之前要对文化冲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并且要清醒地认识到初到异国所产生的各种烦恼,如孤独失落、过分依赖其他中国留学生、对其他国家的文化不理解等都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

  1、尽量充分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是自己忙碌与自己的事情之中,无心烦恼。

  2、坚持每天记日记,记录下自己的心路历程,通过比较初来与相处一段之后的心情来更好地指导自己在国外的生活和学习。

  3 、可以找已经留学一段时间的中国学生聊天,向他们请教如何适应这种文化冲击,更多地了解所留学国家与本国家的文化差异。

  4、要记住在留学国家所发生的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以弥补离家在外的孤独寂寞感。

  5、自己要积极开朗,多参加课外活动,结识较多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并成为好朋友,不可一味地依赖中国留学生。

  6、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爱好,保持身心愉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