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心理健康教育幼儿的策略

幼教网 2018-09-07 15:17: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心理健康教育幼儿的策略

  3~6岁幼儿心理健康与否,将会对他们的自我意识、情绪情感、个性发展及社会适应能力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那么如何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呢?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人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教师要做到有亲和力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我们对待幼儿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们关心和爱护,让幼儿有安全、舒心的感觉。如:“孩子在入园时,有的表现出一种恐惧感,这时接待的老师给他一个微笑,向他们招招手,孩子的心里就感觉像吃了蜜一样甜,他就会高高兴兴地跑到老师的身边,去牵住你的手,依偎在你的身边。

  孩子们上课回答问题时,表现得好,你给他一个满意的眼神或是竖起大拇指表扬一下,此时此刻从孩子们的表情里,流露出无比的喜悦。有时两个孩子吵架了,当孩子们正在火头上的时候,教师要用温和的语言去教育他们,用手摸摸他们的头,亲亲他们的小脸蛋,让他们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

  总之,教师与幼儿之间要建立亲密关系,让幼儿信任老师,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内心的感受讲给老师。幼儿园的教师无论是在同孩子还是家长交流时,要以知心朋友的身份,面带微笑、语言诚恳、态度认真,让孩子们喜欢,家长信任,从而及时地给他们以积极的帮助和引导,形成健康的心理。

  教师对幼儿的公平原则

  建立师生之间的公平原则,是影响幼儿心理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与幼儿交流时,我们往往会因为他们年龄小,知识少,还不懂事,以说教的方式来与他们交流。

  “你应该……而不要……”这样会使幼儿有一种来自权威的压力,影响幼儿心理。如:有的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不是根据幼儿的意愿让孩子回答问题,让孩子发表他们的所思,所想,而是习惯地用老规矩,老师讲,幼儿听,没有真正地领会到《纲要》中指出的“在上课过程中要以幼儿为主体,教师是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所以,我们要放下做老师的架子,蹲下来虚心向孩子们请教,让幼儿明白老师也有不会的问题。

  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

  所谓沟通是指教师与幼儿心与心之间的相互交流,在情感认识上达成一致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必须建立在和谐的师生关系上。一般而言,幼儿喜欢和善、耐心、公平、对幼儿有兴趣的教师。如:有一次,我正在给中班的小朋友上音乐课。突然×××小朋友站起来说:“×老师, 我喜欢你给我们上课,我不喜欢×老师给我们上课。” “为什么?”我问,“她批评我们,上课不跟我们做游戏,不好玩。”在那节音乐课上,全班的孩子围着我,我又说、又笑、又跳,与他们一起做游戏,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我简直忘了自己是一名教师。因此,只有让幼儿真正喜欢自己,那么,和谐的师生关系就会随之产生,师生之间的相互沟通就会顺利进行,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观

  为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进行,我园确立了以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指导实践的研究策略。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纲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幼儿心理学》《儿童心理教育指南》《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通过学习我们明确了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通过以上理论学习,我园制定了“幼儿一日生活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并根据各班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制定出不同层次的目标:

  小班以“乐于交往”为主题,培养他们乐观的生活、学习态度。中班以“我是最棒的”为主题,培养幼儿乐观自信的生活、学习态度。大班以“不怕困难、乐于助人”为主题,培养幼儿不怕困难,乐于帮助别人的生活、学习态度。

  关注社会信息,不断生成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内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也在不断变化,幼儿也会不断出现新的心理问题。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应注意随时观察、了解,根据幼儿的需要生成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及时给家长调整心态,从而形成健康的心理。

  今年春季,手足口病蔓延到各县及各乡镇,我园虽然没有发现相关病例,但家长们缺乏对疫病的认识,产生了恐惧心理。家长怕传染、怕治不了,孩子一有点不舒服,家长就诚惶诚恐,许多家长不让孩子入园。将孩子紧紧地封闭在家庭里。我园针对手足口病这一情况,利用家园联系方式,开展“什么是手足口病”活动,并向家长讲解怎样防治,应注意些什么。这样调整了家长的心态,使他们对手足口病就会形成科学的正确认识。

  家园密切配合,巩固和发展幼儿健康心理

  家长是幼儿教育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我们通过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让家长对幼儿心理健康有一个初步认识。另外,我们通过开办家长学校,请专家作有关幼儿心理健康讲座,使家长对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例如:小班孩子刚入园时,有些孩子胆子特别小,不敢说话,不敢参加活动,吃饭时从不敢说再来一碗。老师通过家长了解孩子形成胆小、内向性格的原因,并指导家长,要多带孩子出去玩,多接触大自然,同时父母要放开手,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教师方面,多关注胆小的孩子,以鼓励表扬为主。通过家园的密切配合,这些孩子的进步非常显着,他们现在不但能主动和同伴打招呼,并且积极参加班里的各项活动,回家后还主动说一些幼儿园的事情。

  通过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我园大班幼儿的责任感、自主性,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中班幼儿的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能力明显增强,小班在胆小、怕事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幼儿的求知欲及探索精神也逐渐增强,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