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刚入园为何易生病(2)

幼教网 2018-09-10 09:53: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 天凉慢添衣服耐寒锻炼是提高宝宝对寒冷反应灵敏度的最有效方法。没有经过寒冷锻炼的宝宝,反而更容易感冒。一般来说孩子比大人多穿一件单衣就行了。

  宝宝刚入园,为何易生病?

  从一个在父母照顾下的宝宝,过渡到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孩子有一段磨合期。磨合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并且与婴幼儿时期家人对孩子娇惯的程度有关。一般刚入托的小宝宝有以下几方面的表现———

  ⒈精神方面:精神紧张,经常哭闹、睡眠不安、夜间惊醒哭闹喊叫,一般女孩子比男孩子明显,这是因为宝宝离开家人的保护,刚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失去安全感。

  ⒉饮食方面:食欲下降,平时在家饮食没规律、不定时吃饭、挑食的孩子更明显。有些孩子自己不会用餐,必须别人喂饭,到幼儿园以后更不适应。

  ⒊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冒:由于精神紧张、哭闹不安、睡眠不安、饮食不佳、造成机体脏腑功能失调。加上秋天又是冷热变化无常的季节,再加上幼儿园孩子多容易交叉感染。所以宝宝去幼儿园以后,体质偏弱,适应能力差的孩子,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冒发烧.

  对刚入托的宝宝应该倍加呵护。在精神上应该注意多安慰,宝宝哭闹时不要斥责,或用“去托儿所”等语言恐吓。对刚入托的宝宝应该按时接宝宝回家,告诉宝宝“如果不再哭闹,第一个接宝宝回家”,使孩子有安全感。千万不能因工作忙,晚接孩子,只剩宝宝一人等在幼儿园。这样经过几天,孩子对新环境慢慢熟悉了,对阿姨产生了感情,而且幼儿园孩子多,玩具也多,逐渐消除恐惧心理,很多宝宝主动要求去幼儿园找小朋友玩。

  在饮食方面应该多给易消化、有营养的饭菜,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补充水分、维生素和纤维素。不要怕宝宝在幼儿园吃得少,每天回家后给孩子加餐,吃很多鱼肉油腻的饭菜,反而不易消化吸收。孩子回家之后鼓励多喝水,因刚去托儿所的宝宝不会主动要水喝,阿姨按时喂水时,宝宝不喝,这样哭闹厉害再缺水,就容易咽干上火。

  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但要遵循“春捂秋冻”的谚语,不要过早穿太厚的衣服。一旦宝宝有感冒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要耽误成气管炎和肺炎。对刚入托哭闹厉害或连续生病的宝宝,不要“三天打鱼、二天晒网”,还是坚持送孩子去幼儿园渡过困难和磨合期。大多数宝宝最终是能够喜欢幼儿园生活的。

  5招缓解入园焦虑

  1、提前几天带孩子去幼儿园看看,接触老师和新环境,减少陌生感。或老师前期进行入户家访,让幼儿从本能上接受老师、信任老师。

  2、家长在家中先将孩子的生物钟尽可能调整得与幼儿园一致。

  3、将孩子特殊的生活习性与老师进行沟通,以便老师有针对性地给予照顾。

  4、以愉快的语气跟孩子描述幼儿园的生活,或通过文学作品、童话故事向孩子传达与大家一起生活的意义与趣味。

  5、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让老师准确了解孩子的需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