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以大带小”巧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幼教网 2018-09-10 09:54: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以大带小”巧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为了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我们结合大班主题系列活动“我是哥哥姐姐”,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以大带小”活动。

  一、以大带小,准备什么?

  1.明确“以大带小”目标,积累“以大带小”经验。我们通过集体教育活动向大班幼儿传达“以大带小”的目的和要求,帮助大班幼儿积累“以大带小”的经验,学习安抚新生的技能。比如,在学习诗歌《我是大班小朋友》时提问:“诗歌里的大班小朋友帮助弟弟妹妹做了什么?你们也是大班小朋友,你们可以为弟弟妹妹做些什么呢?”并通过朗朗上口的诗句“我帮弟弟扣纽扣,弟弟对我说谢谢;我给妹妹讲故事,妹妹乐得哈哈笑……”来激发大班幼儿做哥哥姐姐的自豪感。然后引导大班幼儿讨论“以大带小”的具体要求和方法,为大班幼儿积累一些“以大带小”的经验。

  2.布置“以大带小”任务,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即让大班幼儿学做计划书,并按照计划书的内容做好准备工作。我们往往这样布置“以大带小”任务:“小班的许多弟弟妹妹在哭,你们每人都要去小班认领一个弟弟或妹妹,想一想可以为弟弟或妹妹做些什么?把要为弟弟或妹妹做的事情和需要的材料画在记录表中,并准备好需要的材料。”由于任务指向明确,因此大班幼儿能在制定计划书中进一步明确“以大带小”的具体要求和做法,做好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准备工作。

  二、“以大带小”,怎么带?

  1.认领弟弟或妹妹,缓解新生的焦虑情绪。大班幼儿来到小班,每人找一名小班小朋友,介绍自己的名字,同时拉着所找小朋友的手请其说出自己的名字。比如, “我叫某某某,能告诉姐姐你叫什么名字吗?”在互相认识后,大班幼儿每人认领一名小班小朋友作为自己的弟弟或妹妹。每天晨间接待时,大班幼儿都到小班安抚自己所认领的弟弟或妹妹,并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表现自己对小班弟弟或妹妹的关爱、安抚。小班幼儿往往能对大班的哥哥姐姐产生亲近感和依恋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己的焦虑情绪。

  2.表演节目,增强幼儿园对新生的吸引力。大班幼儿为小班的弟弟妹妹进行歌曲串烧、舞蹈、走模特步等表演,并邀请小班的弟弟妹妹参与其中。精彩的节目表演吸引了小班幼儿的注意力,他们不再哭闹,开始跟着大班的哥哥姐姐一起表演,从而逐渐增强了幼儿园对新生的吸引力。

  3.一起游戏,消除幼儿之间的陌生感。通过混龄游戏,我们让大班幼儿带着小班的弟弟妹妹玩。比如,把幼儿分成大班组和小班组玩“躲猫猫”游戏,先让小班幼儿自由找地方躲藏,大班幼儿寻找,然后双方互换。这类游戏有助于消除幼儿之间的陌生感,能使新生尽快熟悉同伴,缓解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

  4.迟睡早起,安抚新生午睡。我们让大班幼儿迟睡早起,先带着自己认领的弟弟或妹妹如厕,然后帮他们脱衣、脱鞋,安抚弟弟或妹妹上床午睡后再回自已的班级午睡。起床时,大班幼儿提前十分钟穿好衣服和整理好被褥,再去小班手把手地教弟弟妹妹穿衣、穿鞋以及叠被子等。这既能安抚新生午睡,又能培养新生的自理能力。

  5.既喂又教,带动新生主动吃饭。在喂和教弟弟或妹妹吃饭时,大班幼儿煞费心思,有的边喂边说:“如果你好好吃饭,吃完饭后姐姐跟你玩你喜欢的‘猫捉老鼠’的游戏。”有的说:“吃了这些饭菜,你就能拥有奥特曼的神力了,哥哥带你去打怪兽。”……在大班哥哥姐姐的“引诱”下,小班幼儿往往会乖乖地听话,主动吃饭。

  总之,“以大带小”活动,不仅给大班幼儿创造了学做哥哥姐姐的机会,锻炼了他们的交往能力,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和关心、照顾他人的意识,而且还缓解了新生的入园焦虑情绪,培养了新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