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拒绝孩子网络沉迷从家长做起

幼教网 2018-09-11 11:03: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拒绝孩子网络沉迷从家长做起

 

  常感叹我们这一代人的文明素质比老一代强多了,我们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插队,等等,做的还是比较好的,也一直相信下一代会比我们做的更好。这样用不了几代,我们国人的整体素质就好了,也不用外国人指三道四的,自己就挺起腰杆了。

  可我们真的给孩子做了好榜样了吗?

  做个好榜样 拒绝孩子网络沉迷从家长做起

  网游的世界,让人眼花缭乱也容易让人迷失。成人都难以控制,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容易沉迷。尤其让人痛心的是,未成年人因为沉迷网络而迷失自己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也时有发生。如何让孩子认识到沉迷网络的伤害?专家表示,首先家长要做好榜样,自己不能总在孩子面前打游戏、刷微博微信,同时要对孩子每天的上网时间进行控制。

  想要孩子远离网游,家长要先做好榜样。

  案例:寻求刺激把早餐钱“送”进网吧

  小可升入初中以后,由于环境陌生不能很好地适应,考试时成绩一不理想,父母便说他没出息,同学也笑话他。为了宣泄心中的苦闷,逃避现实,一到周末他便到网吧通过打游戏来寻求刺激。

  由于钱包“干瘪”,他就想到把父母给的早餐钱省下来去玩游戏。结果时间一长,不仅学习越来越不上心,肠胃也感到不适。家长带他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胃十二指肠溃疡。

  分析:认清危害不要患上“电脑自闭症”

  学生沉迷网络,不仅会引起成绩下降、厌学、逃学,甚至对身体和心理健康以及身体发育都产生危害。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赵辉律师分析,有的孩子在虚拟世界中会做出欺骗、盗窃的事,还会把网络中“供给他人是合理的”认识带到现实社会中来,如果缺乏控制力,还会发生暴力事件。

  当下独生子女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机会本身就很缺乏,若再沉迷于网络游戏,很容易产生自闭倾向,甚至会患上电脑自闭症,导致产生心理障碍,影响与他人正常交往。

  支招:拒绝网络沉迷从家长做起

  有的家长天天抱怨孩子埋头网络,每天热衷于上微博,上班级群,反观自己,却也时不时会吃着饭刷微信朋友圈,睡前捧着手机看新闻,休息时间也会长时间打游戏。目前,80后已经“进驻”家长圈,这代人正是伴随网络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因此,赵辉建议,想让孩子远离网络,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榜样。

  如何起到榜样的作用?首先吗,家长不能在孩子面前玩网络游戏,自己不能沉迷于网络,最好要对孩子每天的上网时间进行限制。其次,家长要有良好的心态,利用网络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而不是将自己与现实世界隔离开来发泄情绪。

  同时,家长也要学会自我调节,减少在网上玩游戏、刷微博微信的时间,多陪伴孩子。此外,家长应当告诉孩子,网络上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运用好能让人进步,反之则害人害己。

  需要让孩子知道的是,互联网是现代社会的重要资源,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积极汲取网络中的有益信息和先进文化,激发创新创造灵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从而将孩子沉迷于网络的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