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用iPad做孩子的玩具不可取

幼教网 2018-09-11 11:05: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上个礼拜天,刘快乐去一位朋友家做客。刘快乐最先关注的,是那7岁的女儿,没想到她正目不转睛地玩着ipad游戏。以前,每次去串门,这小家伙都拽着刘快乐玩儿,可这次她就一直摆弄着ipad。“我也没时间陪她,就让她玩儿这个,合计玩游戏也能锻炼智商,就没怎么管,可现在不玩儿都不行。”朋友不在意地说,刘快乐却犯起了嘀咕:“老这么玩儿,对孩子没有影响吗?”

  一、3岁男孩也上瘾了

  无独有偶,王女士也遇到了这个问题。

  为了哄孩子玩儿,王女士拿出了新买的ipad,没想到这一玩儿不要紧,3岁的宝宝好像上了瘾。“如果不让孩子玩儿,他就又哭又闹的,我真是一点儿办法没有。”王女士说,这种情况已经有3个月了。除了上幼儿园,宝宝一回家就嚷嚷要玩儿“方块”,有时连饭都不爱吃。“现在每次吃饭,我都说不吃饭就不让玩儿了。”王女士很苦恼,也很担心这样下去,对宝宝的身心会有不良影响。

  二、电子产品不是玩具

  刘快乐请教了沈阳市教育专家余老师。听完刘快乐的讲述,余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家长给小孩子选玩具一定要慎重,一旦上瘾形成兴趣爱好,会对孩子未来的成长产生很大影响。从好的方面来说,有控制力的孩子会把自己的爱好变成理想,通过努力学习来实现;而对没有控制力的孩子,尤其是低龄的孩子来说,则容易产生误导。

  “家长不应图省事儿,随手把手机或是ipad这样的电子产品抛给孩子当玩具,这并不利于孩子成长。”余老师说,从孩子的身体角度来说,孩子长时间对着屏幕,眼睛容易近视。从教育方法来说,与传统的文化课学习不同,玩儿游戏是种动态的方式,长此以往,孩子将无法静下心来从书本上获取知识而影响学习成绩。所以无论是从健康性还是长久性来说,把电子产品当做玩具或学习工具都不适合孩子。家长应该避免让孩子接触这些产品。

  三、要转移孩子注意力

  如果已经上瘾了,还有什么办法解决吗?

  “以转移孩子注意力为主。”余老师说,像7岁这样大的小孩儿,还是有一定的控制力,家长可以通过严格要求,例如不让她再接触手机或把手机游戏功能屏蔽等来控制,也可以鼓励孩子多跟同学交流做游戏等。像王女士孩子那样的低龄小孩儿,可以给孩子讲故事或去室外玩儿来分散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注意力。“教育孩子是家长的责任,不该以工作忙为由,忽略孩子的感受或者选择不恰当且不健康的教育方式。”余老师提醒家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