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从教学实录看幼儿园体育游戏的细节打造

幼教网 2018-09-12 16:27: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教学实录看幼儿园体育游戏的细节打造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健康领域明确指出:“健康是指人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但是多数人认为只要是身体强壮,没有疾病就是健康,这种偏重幼儿身体健康保育,缺少幼儿心理卫生教育的观念不利于幼儿身心全面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渗透在家庭生活各个方面,也渗透在幼儿园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作为幼儿老师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关注幼儿的心理健康,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一、创设一个适合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

  爱是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必要因素。在日常工作中,教师应多向幼儿表达自己的爱。我班的浩博是个特别调皮的孩子,父母经营蔬菜大棚,没时间照看他,姥姥姥爷喜欢玩牌,只能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没人和他玩,也没人问他心里在想什么,有什么需要。时间长了,孩子变得孤僻起来,而且脾气特别暴躁。小朋友们搭积木的时候他总是看着,等别人摆完了,他就会冲过去一把把它推到,然后扔得到处都是。为此,小朋友们都不喜欢他。可是有一天放学时,我发现他正在帮一个小女孩戴口罩系围巾,然后又取来水瓶放在了小女孩的书包里。见状我立马走过去在他额头上亲了一下,鼓励他说:“浩博知道照顾小妹妹,你真棒!要是你每天都这样乖,小朋友们一定会喜欢你的。”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之后每次见到他有进步时我都会及时进行表扬,从那以后,他真的变得很乖。

  二、给幼儿以尊重和必要的自由空间

  《指南》强调,“以欣赏的态度对待幼儿,幼儿做错事时要冷静处理,不厉声斥责,更不能打骂”,要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自尊、自信与平等。我班的梅翔越小朋友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上课时总是低着头偷偷地看老师讲课。从来不回答老师的问题。每天早晨我们进行国学诵读接龙游戏的时候,轮到她时就卡住。针对这种情况,我没有批评她,而是经常给她一个温暖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当看到她稍稍有一点进步的时候就调动全班幼儿去鼓励他。我们齐说:“翔越最勇敢,我们爱你。”下课时,我从她的兴趣入手,在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时让她第一个做鸡妈妈,她拼命地护着她的小鸡,每次游戏后虽累的满头大汗,但她脸上却洋溢着成就感。趁她高兴时我便对她进行随机教育。经过我和孩子们长时间的鼓励,翔越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

  三、利用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幼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在游戏中,幼儿能够体验和经历许多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做到的事情。他们通过与同伴互相交流、合作,探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无形中培养了幼儿的交往能力。如在角色游戏娃娃家中,幼儿扮演爸爸妈妈,游戏过程中要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带孩子逛超市,去医院等,通过角色扮演,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但幼儿在游戏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意见分歧和冲突。这时教师不要轻易介人,让幼儿学会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控制情绪,处理好与小朋友之间的关系。必要时,教师要加以引导,为幼儿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机会。

  四、加强家园合作,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家庭教育是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指导家长了解幼儿心理健康知识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我园采用家长大课堂、开放日、家访、资料宣传、家长经验交流等方式宣传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还定期聘请幼儿教育专家为家长答疑解惑,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创设健康的家庭教育环境,科学教育孩子,让孩子在快乐的教育中健康成长。

  综上所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幼儿身体和心理发育与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幼儿整体素质的关键。教师要与家长密切配合,以《指南》为指导,不断探索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