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整合性体育活动设计的思考与实践

幼教网 2018-09-13 11:09: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整合性体育活动设计的思考与实践

  当前幼儿园体育活动存在片面理解体育活动目标的现象,活动过程往往重视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忽视幼儿的运动品质、个性和社会性发展。因此,我们尝试开展育体、育心、育智相结合的整合性体育活动,充分发挥体育活动全方位育人的作用。

  一、从体育活动的核心价值出发,设计活动目标

  (一)育体:开发运动项目的各种功能

  体育承担着增强幼儿体质、提高幼儿运动能力和运动的安全性等任务。不同的运动项目对发展幼儿的动作、技能、体能等具有不同的促进作用。如拍球能发展幼儿的手部和手臂力量,以及身体的协调能力;踩高跷能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跑步、跨跳能增强幼儿的腿部肌肉力量、发展体能……教师在充分认识这些运动项目的功能、特点的基础上,挖掘其对幼儿身体发展的价值,由此制订恰当的活动目标。

  对一个运动项目的研究,可以开发出许多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活动目标。如一张报纸,就可以有很多功能:可以将报纸放在胸前快速跑——开发快速跑的运动能力;可以将其卷成纸棍玩击剑——开发手眼协调的运动能力:可以跨走报纸路——开发跨步的运动能力等。因此,体育活动的目标应充分体现运动项目对促进幼儿动作发展和体能发展的内在功能。

  (二)育心:培养幼儿的运动品质

  幼儿在体育活动中的各项体验,是育心目标关注的切入口。幼儿对自己成功运动的良好体验是自信心的源泉:幼儿对运动项目的兴趣、热情是持久性的支撑:幼儿在交流运动方法和开展运动竞赛中能够体验合作的快乐和重要性。因此,体育活动的育心目标要重点关注幼儿在运动中可能获得的各项真实体验。如在中班“车轮滚滚”活动中,教师设计了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和不同颜色、不同方位的轮胎打招呼(奔跑并手触轮胎);从平地到在竹梯、板凳上滚轮胎;从直向到转弯、从正向到反向、从平地到斜坡等在不同场景中滚轮胎……每一个环节小步递进,幼儿都需通过努力才能完成,幼儿在不同情境的挑战中持续玩轮胎,培养了自信心以及坚持性。

  (三)育智:激发幼儿主动探究运动的方法

  幼儿的运动智慧包括其对运动材料的观察和认识,对该项运动的探究和尝试,以及结合自己的运动兴趣和能力而作出的综合判断和选择。幼儿的运动智慧是在运动的实践中和探究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在自由、充分的玩耍过程中,幼儿能了解某项运动内容及运动器械的特点,如在玩皮球的过程中,幼儿认识到皮球是圆的、会滚动,可以拍、可以抛、可以踢等。这是一种主动观察和探究的过程:发现材料——观察其特征——发现各种运动的可能性——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幼儿的探索和教师的预设是可以有机结合的,幼儿的尝试经常会和教师的预设相符合,因此,教师既要给幼儿充分的探索机会,又要根据运动功能预设目标。如活动“纸棍停球”的育智目标可预设为“尝试用魔棒停球,探索魔棒和球的特点,发现其中的奥秘”,让幼儿在运动中观察器械和材料的特点,探究它们的关系,找到运动的方法,形成运动的智慧。

  二、根据活动目标,设计整合性的活动过程

  (一)创设蕴涵发展目标的活动情境

  活动情境可以把单一的运动项目变成生活化、情境化的活动,能够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调动幼儿运动的积极性。活动情境的创设要把体育活动设施、幼儿运动水平及幼儿兴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并贯彻在幼儿的运动过程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