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改进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有效策略

幼教网 2018-09-13 15:08: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改进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有效策略

  近年来,我国在幼儿园社会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与进步,并且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与体系,但至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例如:对社会教育认识不足,将其简单化、表面化。虽然很多幼儿教育工作者已经认识到了幼儿社会教育的重要性,但从思想与观念上并没有真正的对其加以重视,与语言教育、数学教育等基础教育相比,仍然处于次要地位;课程设计过于死板,制定内容要求偏高。某些幼儿园对社会教育课程设计过分强调计划性、组织性、结果性,这直接导致了所开展的教育活动过于刻板、激发不起幼儿对社会教育的兴趣与热情。此外,有些幼儿园没有从幼儿的实际情况出发,所制定的目标、内容等要求偏高,不能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幼儿社会教育方法落后,对幼儿个性品质的某些方面重视不够。

  我国幼儿园社会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直接影响着社会教育的成效。如何提高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有效性迫在眉睫。

  首先要强化幼儿社会教育观念:教师要认识到社会教育的重要性,把握社会教育的内涵与外延,把幼儿社会教育摆到应有的地位。我国一些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容易让幼儿失去个性、失去自我主导力与判断力,阻碍了对幼儿个性的培养,导致了幼儿主体精神与独立思考的欠缺。教育工作者要对我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注意培养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社会教育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对幼儿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促进幼儿顺利融人社会,顺应社会文化环境,还在于要从思想上转变对幼儿相关社会需要,形成带有社会性的价值观,促进幼儿积极主动的适应社会,快乐地成长,同时,转变幼儿的社会观念不单是教师方面,家长乃至全社会都应对幼儿的社会教育加以重视。

  其次要拓展幼儿社会教育课程领域:社会教育课程设计首先要考虑到社会教育的自身特殊性,掌握其发展规律。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遵循其整体教学目标,采取灵活有效的课程设计,注重幼儿的潜能开发,使社会教育不局限在课堂上,也要逐步渗透到日常的生活中,要从幼儿身心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社会教育课程领域的改革。教师要给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注重同伴交往,对幼儿社会性学习的反复性加以重视。如幼儿通过一个学期的社会教育的培养成果,有可能在一个假期就能把所养成的良好习惯与行为破坏掉。所以,教师要注意在在制定课程规划时,要把社会领域的相关影响因素考虑进去,加强家园合作。

  再次要改进幼儿社会教育方法:幼儿园社会教育有其特定的目标和内容体系,幼儿社会性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这就决定了幼儿园社会教育必须采取一些符合幼儿和社会教育特点的方法。要改进幼儿社会教育,重要的一环在于培训教师,让教师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和发挥幼儿的主体性,让幼儿主动学习,帮助幼儿不断调整原有经验,经过自己的思考、实践,达到知识的内化。在幼儿社会教育中,师生间的积极关系,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情感投入和感染,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基础。而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对幼儿要持有温暖、关爱、支持、接受和尊重的态度;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以自身的积极情感投人激发、影响幼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