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利用同伴冲突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幼教网 2018-09-13 15:58: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利用同伴冲突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同伴冲突是指幼儿个体与个体之间经常发生的一种对抗状态或相互对立的行为过程,是幼儿间的一种重要的社会交往形式。《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将幼儿社会领域的学习与发展分为“人际交往”与“社会适应”,其实质在于促进幼儿社会化,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社会性和个性。由于同伴冲突总是以消极和负面的状态出现,因此,长期以来,教师常常忽略同伴冲突对幼儿发展自我意识、积累社会交往经验、提升交往能力的价值。为避免或制止幼儿发生同伴冲突,教师往往采取减少同伴交往的机会、加强活动的控制程度等办法,人为地剥夺幼儿经历真实生活的权利,将幼儿同伴冲突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是充分利用同伴冲突的契机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这样敞无异于因噎废食。那么,合适的做法是怎样的昵?

  一、保障幼儿拥有经历真实生活的权利

  1.保证幼儿交往的空间和时间。保证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中有充分而自由的交往机会非常重要。首先,要给予幼儿更多的自由度。幼儿需要的是有爱和自由的空间,在这样的空间里,幼儿才能充分交流,获得愉悦的体验。其次,保证幼儿自由游戏的时间。在自由游戏中,幼儿发生交往、冲突的机会最多,其获得的社会领域的核心经验也更全面,包括自我意识、人际交往、亲社会行为、社会认知等方面的经验。

  2.给予幼儿自己解决冲突的机会。在幼儿园一目生活中,幼儿之间发生冲突是一种常见现象,如何认识和应对幼儿间的冲突能反映出一名教师的专业化程度。首先,教师要相信幼儿有自己解决冲突的方法和能力。幼儿间的冲突大都是由争抢物品、不守规则、意见不一致等引发的。由于他们处在同一心理发展水平,因此常常会想出令成人感到意外的符合他们心理特点的解决方法,而且同伴间还能相互帮助和学习。其次,教师不做“消防员”。在带班过程中,许多教师最担心幼儿受到伤害,无法向家长交代,所以每天提心吊胆,就像消防员一样哪里有冲突就赶往哪里“灭火”,将幼儿同伴冲突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幼儿失去自主解决同伴冲突的机会,这种状况应该得到改变。当然,教师放手不等于放羊,冲突的发展一定要在教师的视线范围内,一旦有安全隐患,教师就要及时制止。

  3.适时创设产生冲突的情境。为保障每个孩子都有经历冲突的机会,教师需要根据儿童社会领域核心经验的内容和年龄段发展目标,适时创设产生冲突的情境。比如,在大带小活动中,幼儿产生矛盾冲突的几率大大增加,冲突发生的原因也更加复杂多样,使得幼儿可学习、讨论的内容更加宽广。又如,材料的数量、品种、摆放方式等的改变,都有可能引发幼儿同伴间的冲突。

  二、研究应对同伴冲突的教育策略

  虽然同伴冲突是幼儿社会化进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但是放手让幼儿自己去解决同伴冲突就够了吗?教师应有的责任怎么体现?实践中,我们根据儿童社会性发展规律和社会领域学习特点,把生活中大量存在的同伴冲突视为宝贵的学习资源,通过科学的引导、组织,促进幼儿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得到成长。

  1.利用冲突现场即时进行引导。幼儿社会领域学习具有情境性的特点。如果教师能在冲突发生的现场即时给予引导,幼儿的体验会更深刻,教育效果会更好。因此,教师要捕捉稍纵即逝的教育机会,根据需要对冲突双方进行个别引导。首先,教师可以请幼儿说说发生了什么事情,有没有解决,是怎么解决的。如有需要,教师要先安抚情绪比较激动的幼儿,然后请双方说说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并针对幼儿的实际认知进行引导。如,请比较强势的幼儿学习换位思考,请一贯退让的幼儿说说以后碰到类似事情还可以怎么解决等。幼儿在真实的冲突情境中通过教师个别化的有针对性的引导而获得的经验会更丰富,也更加有利于迁移。

  2.利用冲突情景组织讨论交流。如果幼儿引发的同伴冲突具有共性,教师可以采用还原冲突现场、延时干预的方法,组织幼儿讨论交流,以发挥冲突资源的教育价值。例如,男女两名幼儿在早锻炼时为谁先玩滚筒争执不下,教师没有干预,他们最终以女孩子妥协结束冲突。针对这一情景,首先,教师及时用视频或照片记录整个冲突的过程,把它作为组织幼儿集体讨论的基本素材。其次,组织幼儿集体讨论(也可以是有针对性地挑选存在相同问题的孩子进行小组讨论),在视频或照片的提示下让当事人还原事件的基本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行为不作对或错的评判,而是鼓励当事人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理解他人,明确规则。最后,将整个事件交由全班幼儿来讨论和评判,重在引导幼儿说出自己的理由。在说理和交流的过程中,幼儿对规则的内容、意义以及如何解决冲突都会有新的认识。至此,冲突事件才算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3.利用冲突现场链接真实生活。幼儿社会性发展是一个慢慢累积的过程,靠一两次活动显然是不够的,教师需要关注长远。首先,要想办法将幼儿在冲突中获得的经验展现在环境中。比如,教师可以将具有典型特点的同伴成功解决冲突的办法用幼儿能理解的图文并茂的方式张贴在经常发生此类冲突的环境中,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其次,幼儿在同伴冲突中获得的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及学习到的社会技能等需要在生活中不断强化。教师要经常引导幼儿体验积极行为带来的益处,感受冲突解决后又能和同伴一起游戏的快乐,等等。最后,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要做好家园沟通工作。家长常常消极地看待冲突,甚至会为冲突造成的轻微后果而责怪教师。因此,教师需要通过多种方式与家长沟通,使家长认识到冲突对幼儿成长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幼儿正是从一次次的冲突中不断获取各种人际交往的规则、技能,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的,从而促使家长与幼儿园的教育能同步协调。同伴冲突对幼儿社会性发展来说是一种宝贵的教育资源。教师只有不怕冲突,正确认识同伴冲突对幼儿发展的独特价值才能充分利用同伴冲突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