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不要剥夺孩子的“社会责任”体验

幼教网 2018-09-13 16:02: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要剥夺孩子的“社会责任”体验

  幼儿园作为集体教育的主要场所,承担着促使幼儿社会化的任务。幼儿的年龄虽小,但在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方面应该及早人手。培养幼儿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意识幼儿往往被看作是一个弱者,需要家长和幼儿教师的精心照顾和呵护。但是过度的呵护却往往阻止了幼儿的想法,使他们不明白生活在社会中,自己要承担责任,有权利也有义务。生活在社会中,就要为社会承担责任,有权利也有义务。小的时候,要对家人负责,要对身边的小朋友负责,长大后,要对自己的幼儿负责,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只有让幼儿从小就做好有责任感的心理准备,幼儿长大后才会勇敢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重重压力,坚定人生的信心。

  因此,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应该让幼儿自己充当一些重要的角色,让幼儿意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对他人、集体和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也培养他们战胜自己、增长各种能力的信心。就幼儿园如何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可以通过环境感染、活动体验、上课教育等多种方式去实践,寻找多方面的途径,促进幼儿社会责任感的形成。

  一、充分利用环境文化,营造幼儿社会责任感的氛围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不仅要美观、适合儿童、富有童真童趣,更要具有教育功能。环境的教育功能,在幼儿园里表现为展示激励、教育引导、家园互动等。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感等空洞的大道理,幼儿是不理解、不接受的。的确幼儿对这些是不懂也不理解的,但教师要对他们进行引导。如:在午休区,设计让幼儿安静的标识和图画,时时提醒幼儿进入午睡时,要保持安静,不能打扰其他的小朋友休息。这样的图案,幼儿先是不懂其意思的,有的瞳,但不会理解。在这个时候,老师要给幼儿讲,午睡时要安静,要指着旁边的图案,告诉他们这样的图案就是要我们睡觉了,要保持安静。只要老师在教育幼儿时,多暗示几次,幼儿是能记住的。久而久之,幼儿只要进入休息区,他们就知道要保持安静,不能打扰别人了。同样的要求,要扩大到幼儿园外,让幼儿在公共场所也要遵守同样的要求。如此一来,环境教育的功能就发挥了作用。若整个幼儿园的环境创设都顾及这些因素,那么环境文化就能充分营造培养幼儿社会责任感的氛围。

  二、努力挖掘区角功能,促进幼儿社会责任感的体验

  幼儿园区角创设,让幼儿参与区角活动,从活动中去体验责任感的重要性。区角体验,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互动交流、表演、角色互换,能够让幼儿的心去接近幼儿的心,去相互感染,引起共鸣。这个过程就是幼儿在无意间去感受了自己对他人的重要性。幼儿园里要多创造不同类型的区角,要长期让幼儿对体验区角活动,通过区角活动来促进幼儿们的社会责任感。如:小小医疗点的区角活动,当医生的幼儿能感受到医生的责任重大,自己要去关心“病人”,给他们打针,还要哄“病人”,不要让他们哭;当“病人”的幼儿也感受到得自己必需要配合“医生”,当“医生”也不容易。通过这样的区角体验,幼儿对医生、对病人都将发生改变,随时间的推移,幼儿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

  三、灵活开展集体活动,加强幼儿社会责任感的意识

  幼儿园里要多开展集体活动,让每个幼儿都成为活动的主人。为了配合集体活动的统一要求,每个人都要做到遵守纪律、学会谦让、学会坚持、学会配合,让自己成为集体的一员,初步感受集体生活,并养成遵守集体生活的最基本的准则。比如在幼儿体操中,让每个幼儿坚持整齐排除,坚持做操,做到统一整齐,从步伐、动作、手势、表情都要尽量保持一致,学会不与他人争、也不拖后腿,自己就是班集体的一员。多经历这样的活动,幼儿今后就知道,自己对于整个集体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自己要尽量克制自己,尊重别人。这样的表现难道不是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吗?

  四、积极创设园本课程,提高幼儿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园本课程相对比较灵活,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明显,利用园本课程,提高幼儿的社会责任感是很有必要的。如排队洗手、等候人厕、学会聆听、主动捡垃圾等主题活动,可以课程的形式向幼儿讲解。根据主题,确定教学时间,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幼儿心中。排队洗手的园本课程,就可以让幼儿排队去尝试,让幼儿明白排队是有秩序、尊重别人,学会礼让、保护自己等。还要扩大拓展,让幼儿明白、排队乘车、排队购物等都是我们应遵守的社会规则。正因为园本课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加大对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培养。

  还记得卢勤老师的一句话。“幼儿能做的事情,让他自己去做。告诉他我能行!”细一琢磨,真是这样的!从前,人们只片面地理解让幼儿自己做的事情就是穿衣戴帽、吃饭学习。哪是呀!今天再去咀嚼这句话:让幼儿自己去动手捡拾垃圾,让幼儿自己去值日,让幼儿自己去扫地,让他们自己用行动去体验自己应该感受到的一份责任与义务,才是这句话的真谛!到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心疼幼儿,我们也不要过分的“充当榜样”。因为,这样做,只会剥夺幼儿对于“社会责任”的体验,更容易造成幼儿的依赖心理,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幼儿的“冷漠”。我们无意识间也形成了一种包办代替的思想,学生做不好了,就自己去做,这样不仅没有锻炼幼儿,反而促成了幼儿的弱势。

  幼儿园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还应注重以下三点:

  1.经常与家长沟通,共同关注,形成合力。

  家里一套、幼儿园一套肯定是不行的。老师要告诉家长,让幼儿在家里面也要有责任意识,家长要配合幼儿园,不能心疼幼儿什么都包办了。尽量争取与家长进行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幼儿在家里面的表现,以便采取和加强教育,做到事半功倍。

  2.给幼儿角色担当,及时表扬,长期坚持。

  无论在家庭或学校,都要让幼儿充当一些有意义的角色,使他们感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和集体所产生的重要性,同时也培养他们战胜自己弱点,增长各种能力的信心。比如在美国,从幼儿园开始,幼儿们就轮流担任老师的助手,帮助老师组织各种活动,以锻炼他们的责任感和能力。幼儿们都很愿意参与,并为自己日渐增长的能力感到自豪。其实幼儿园里有很多角色都能让幼儿去担当,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宣传,让幼儿感到欣慰;做得不好的,不能批评,因为他们毕竟只有这么小,要鼓励,说他又进步了,给足幼儿信心。这样的教育要坚持才有效。

  3.鼓励幼儿走进社会,参与实践,强化责任。

  幼儿责任感是指在参与、接触、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境及体验过程中,形成的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负责的道德情感。幼儿思维更多地处于直觉行动状态,社会实践活动能给予幼儿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亲手操作的机会。在直接体验中,逐步使幼儿养成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负责的责任感。在家长的陪同下,让幼儿去体验社会中的责任感,要求家长鼓励幼儿去做,经常给幼儿讲,合格的公民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幼儿的眼和脑都很灵光,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在长期的坚持下。是能够辨别是非的,所以,要强调走进生活去体验,逐渐增强责任感。幼儿责任感的教育具有反复性,渗透性的特点,而社会实践为幼儿提供了与人、与物、与环境的交流,使之行为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锻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