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实施途径

幼教网 2018-09-14 08:43: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中班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实施途径

  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和教育的变革,以及人们对科学的动态认识和人们对人与生俱来的能动性“潜质”的重新审视,使我们认识到幼儿科学教育应成为引发、支持和引导幼儿主动探索、经历探索和发现过程,获得有关周围物质世界及其关系的经验过程。幼儿认识事物的特点决定了科学教育不应要求幼儿掌握严格的科学概念,而应引导和支持幼儿通过自身与周围物质世界的相互作用获得经验。 向幼儿进行科学教育,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要求,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幼儿的呼唤。

  1、营造立体式的科技教育主题环境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我们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幼儿园教育环境是宏观的,它既包括了幼儿园内的环境,还包括了与幼儿园教育相关的,园外的家庭、社区和自然等大环境。

  1) 悬挂式的走廊布置体现环保、科技特色。

  幼儿园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成为科学活动的场所,我园那条长长的走廊也成为了营造科学氛围的一个重要场所。我们会根据每个不同的季节变化、节日、主题式的教学活动进行不同的装饰。在长长的走廊中,有时会悬吊一些幼儿与爸爸、妈妈一起用废弃的材料制作成的串串风铃、灯笼;也有小朋友和老师一起制作的奥运5福娃、代表和平的小鸟,体现了大家对2008奥运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小小的走廊空间成了孩子们科学对话的场所,在“交通工具”主题开始前,我们便将小朋友生活中经常看到的交通规则标志悬挂在教室或走廊的里,使孩子置身在一个科学探索的世界里,不知不觉中构建和积累了相关的安全、交通经验。我们常常会听见小朋友自豪的声音:“妈妈,看,这是我们做的!”利废、环保特色的走廊环境创设,突出了我园的绿色科技教育氛围,为激发中班幼儿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和个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心理氛围。

  2) 互动式的主题式墙饰是体现幼儿创意的最好舞台。

  主题墙饰是教育过程中其他因素不可替代的。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真正的实现主题墙饰与孩子之间的良性互动,有效地挖掘主题墙饰在科学教育中的内涵与价值。因此,在主题墙饰中我们把主动权留给了幼儿,老师只做一点简单的装饰,其余的都是幼儿自己动手创作和亲身体验的小制作,有的时候小朋友还会经常收集一些制作、布置用的材料。如:“各种各样的车”的活动中,孩子们就会积极收集日常的废旧物品:废纸盒、瓶盖、汽车挂历等,能力较强的幼儿就会运用这些材料设计自己喜欢的车,能力弱的幼儿也可以尝试剪剪贴贴汽车,共同参与布置、丰富主题墙饰,环保意识也会随着活动的进行得以提高与发展。

  3) 可操作性的区域创设是幼儿探索科学的有效场所。

  中班幼儿具有直观性和活动性的特点,当他们面对某些具体的事物或现象时才会提出问题.同时他们需要自身的活动和亲手对物质材料的操作,用自己的感受去充分感知事物来获取知识,发展智力。在实践中,我们为以幼儿设置了这样几个区域:

  A、开辟一个层次丰富的自然角

  B、创设一个能动手动脑的区域活动场地

  C、营造一个探索氛围浓厚的科学活动室

  D、提供一个生机勃勃的大自然环境。

  在这些活动区域中,我们不断向他们提供科学信息,有层次地创设引发他们探索活动兴趣的物质材料,如:我们在自然角中为孩子准备了探索用的笔、记录本,同时还给幼儿提供了绘画用具,让幼儿充分与操作材料相互作用,通过观察、比较,自主建构有关植物的知识经验,提高观察能力,树立环保意识。同时也满足了不同层次幼儿发展的需要,也使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

  4) 合理开发和创设地面活动环境

  各个区域活动的开设往往是靠着整个教室的周围,这样中间就是一个很大的空间了,“合理利用有效的活动空间开展教学活动”,因此,我们就在这些空出来的地面上根据主题内容设计了相关的活动。如:“我家的家用电器”这一主题中,我们就将现代通讯工具“手机”“摆”在了地面上,幼儿则通过“跳格子”游戏,了解手机的基本构造。

  2、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科学教育主题式教学活动

  幼儿科学教育的课程和活动形式的组织比较灵活多样的,有集体教学、小组教学、个别化教学等方式。随着对科学教育活动认识的不断深入,我们意识到了非正规教学活动对幼儿创造能力和良好个性品质培养的积极意义。因此,在幼儿园科学活动主题式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将正规活动和非正规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正规活动和非正规活动在课程中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关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