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

幼教网 2018-09-14 09:40: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说明部分强调应重视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指出“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是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宝贵品质”。按照《指南》的提法,学习品质可以分为“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两个方面。前者包括与学习有关的态度、习惯,如好奇心和学习兴趣、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等;后者包括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善于反思与解释等与学习有关的能力倾向。学习品质的培养应渗透于五大领域,幼儿科学探究活动作为幼儿科学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幼儿学习品质的有效途径。

  一、存在的问题

  科学探究活动在培养幼儿学习品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当前,许多教师虽然已经意识到科学探究活动对培养幼儿学习品质的重要性,但在教育行为上仍存在一些忽视幼儿学习品质培养的现象。

  一是教师没有将能引起幼儿好奇心、兴趣的事物纳入到科学探究活动中,有时甚至压制幼儿的探究性活动。有的教师在选取教育内容时多从自己的喜好和经验出发而不顾及幼儿的兴趣和经验,在活动中也总是用常规、纪律来维持秩序。例如,当科学活动中遇到天气突变或者小鸟意外闯入等偶发事件时,当幼儿的探究行为与常规、纪律不相符时,教师往往选择维护常规、纪律。又如,在组织“吹泡泡”的科学活动时,教师的预设目标是让大班幼儿探究泡泡的形状与吹泡泡的工具无关,而许多幼儿却在挑战怎么吹出“最大”的泡泡。当幼儿的探究活动与教师的预设目标不符时,教师还是按部就班地执行计划,从而错失了引导幼儿深入探究和培养幼儿学习品质的机会。

  二是教师看不到幼儿在探究行为中所体现的可贵的学习品质,过于追求活动的“完美”和整齐划一,相对忽视对幼儿的认真专注、不怕困难、乐于想象和创造等学习品质的培养。例如,我们经常看到,教师在给予幼儿一定时间动手探究后,会让幼儿集中起来交流总结,以顺利过渡到下一环节。可是,总会有一些幼儿不愿意放下手中的材料。这时,教师通常会表扬那些可能并没有充分探究就回到座位上的“听话”幼儿,而对坚持、专注于探究的“不听话”幼儿给予批评。又如,某大班教师发现科学区一些材料损坏了,就在集中交流时对幼儿进行爱护玩具的教育。其实,幼儿拆汽车是为了看看里面的发动机,把电线剪短是为了让小电珠更亮一些。如果教师因幼儿不按要求操作弄乱或弄坏物品而批评幼儿,造成幼儿小心翼翼,不敢越雷池一步,势必会影响幼儿乐于想象和创造等学习品质的形成。

  三是教师只看到幼儿表面的、形式上的动手操作和不需动脑的浅层探究。有的教师倾向于多提供材料,不断转换活动环节,喜欢把活动搞得“热热闹闹”,使幼儿总是处于兴奋状态。其实,这并不利于幼儿积极主动、认真专注等学习品质的培养。从表面上看,幼儿是在动手探究,似乎对探究也很感兴趣,但实际上他们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操作而操作。这种注重形式的探究、单纯的动手操作并不能激发幼儿深层次的思考。例如,在科学区的“运水”活动中,教师提供了两个方便面的碗及漏斗、杯子、海绵等运水工具。幼儿虽在摆弄这些材料,但似乎他们的“工作”就是反复倒水。可以说,这种不需要思考的操作是低水平的,幼儿良好学习品质的培养也无法落实。有时幼儿有表达的需求,他们需要借助口头语言来组织自己的思维,运用多种感官进行学习,可惜常常不被教师理解和接受。比如,幼儿在操作时伴随语言的表达和交流,往往会被教师制止:“让你们动手做实验,哪来那么多话呀。”

  四是教师过于追求幼儿知识技能的培养而忽视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有些教师偏重幼儿认知方面的发展,急于让幼儿通过探究获得某种结果。然而,这种过于追求知识技能培养的学习,往往会影响幼儿学习品质的形成。比如,教师在活动中一般都会安排幼儿探究、操作的环节,但在具体组织时往往有意无意地把控幼儿探究的进程,让幼儿操作似乎也只是为了“验证”教师预想的目标,对幼儿的奇思妙想和富有创造性的做法往往视而不见或横加阻止;提问时,教师总想把幼儿的回答引向自己期望的“标准答案”,在分享提升环节,教师关心的不是有否给予幼儿充分表达交流的时间和机会,而是有否做小结,否则就会认为活动“没有给幼儿一点东西”、幼儿的经验没有得到提升;当幼儿在探究中遇到疑问或困难时,教师往往急于干预、告知方法或答案;在活动评价中,教师也比较关注幼儿科学知识技能的获得,常把“你在活动中成功了吗”挂在嘴边。就像《指南》说明部分强调的那样:“忽视幼儿学习品质培养,单纯追求知识技能学习的做法是短视而有害的”。

  另外,有些幼儿园为迎合家长的需要,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设计了许多纯智力性的科学游戏,旨在超前开发幼儿的“创造潜能”与智力。然而,像这种脱离幼儿具体、鲜活的学习活动所进行的孤立的专项训练,既没有意义,也是违背幼儿学习品质形成规律的短视行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