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怎样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

幼教网 2018-09-14 11:01: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浅谈怎样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

  幼儿语言是在一定的语言环境,语言交流中发展起来的。不同类型的语言教育活动载运着幼儿语言学习的不同内容,多样化的语言教育活动,有利于促进幼儿口语的发展,语言技巧的提高,情感的培养,并且由于教育内容和形式上各具特点,所以兼顾了幼儿语言发展的方方面面的需要。为此我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模仿学习讲述

  幼儿要交流,要正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必须要有一事实上的句子、词汇量和讲述技巧才能做到这一点。在幼儿园和家庭中让幼儿学会复述许多儿歌、短小故事或精彩片段。是幼儿积累词汇和讲述经验,提高语言能力的有效方法。因此,我在班上开展了“讲故事”“说广告”“背古诗、儿童诗”等活动。让幼儿复述故事、广告、背诵诗歌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对现成文学作品的简单模仿,没有创造,但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可以积累许多语言经验。在再次运用时,也就成了自己的语言了。例如班上有个幼儿皮肤特嫩,被蚊虫咬了满身疱。放学家长来接时,孩子们告诉那幼儿的家长说去买“宝宝金水”洗澡,还唱了“宝宝金水”的广告歌。那位家长被孩子们说服了,当天就去买顾那比较贵的“宝宝金水”。还有一次,课间活动时,两个孩子一个做猴哥,一个做八戒。猴哥在教训八戒说:“懒猪、呆猪、馋猪,我要打得你粉身碎骨,落花流水,片甲不留。”八戒求饶说:“猴哥,你已经打的我耳青鼻肿,腰酸背疼,伤筋动骨,还不行吗?”那语气神态也特投入。这种让我感到惊讶的场面是挺多的。我问他们,你们从哪里学来的,他们就告诉我是从某个故事、某个广告、某个动一片、电视剧里学到的。

  二、运用创造讲述

  在日常生活、游戏活动中,努力创造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学习使用适当的礼貌的语言交往。这是纲要精神,也是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有效途径。我让幼儿扮演“商品推销员”,创编加模仿地说些广告语进行推销。“续编故事”“创编故事”给幼儿想象和思维的空间,语言自由表达的机会,“十分钟新闻播放”,让幼儿说说电视里,村上小朋友中间听到的轶事,以及利用游戏时间,给幼儿语言交流创造环境条件。在活动中,我注意强弱搭配,师生互动,幼儿互动来培养幼儿的言语组织能力,交往能力。这些活动,小朋友在已有的讲述经验基础上,把模仿学习得到的句子词汇、语速、语音运用其中,创造性的讲述了自己的广告、故事,新闻进行语言交往。在不知不觉中语言的方方面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个别谈话指导

  《纲要》指出:幼儿的语言学习是有个别化的特点,教师与幼儿的个别交流幼儿之间的自由交谈等,对幼儿语言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为此,我经常有重点的选择个别幼儿进行指导,及时个别鼓励,个别纠正。例如,个别幼儿的自信心及交流能力不强,在各活动中声音很轻,我观察下来发现,他们并非不会回答,而是怕回答,怕其他幼儿笑话,给自己造成了不定的心理负担,针对这种情况,我运用鼓励、表扬、谈话、讲故事等方法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心,老师不再要提醒他“谈话响亮一点,大胆一点。”他无意中就把话说响亮了,完整了,流利了,连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其实很棒。对口齿不清的幼儿,我发现大都是家长小时候惯坏的,其实他的发音器官司发育正常,只是说话习惯问题,我坚持每天要求他们用标准的普通话说熟练1—2句话,来纠正他们的发音习惯,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对大声说话的幼儿及时个别提醒,个别纠正不正确的发音。

  四、欣赏文学作品

  《纲要》指出“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

  儿童文学意境奇幻迷离,词句清新明丽,幼儿能够从中吸取丰富的美的滋养,儿童诗欣赏应大力张扬审美性,而降低认知方面的要求。文学作品通过营造情感氛围,能够促使幼儿体验和理解作品、轻松、自然地接受情感教育。

  文学欣赏是对作品作理性分析转为运用直接思维,强调感受,意会体悟。欣赏中采用多种活动能有助于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例如:让幼儿反复朗诵,反复品味,让他们自觉地沉浸在作品的音韵及想象中。让幼儿结合画面欣赏,闭着眼睛,边听边想象画面。把作品中描述的画面通过自己的想象绘画下来。通过电视媒体使声音和动画融为一体,幼儿更能进入艺术境界。请幼儿谈谈通过欣赏自己有什么感受。专门的欣赏活动后,再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时间,如餐前眠后、自由活动时间,让幼儿凭自己的智力、趣味、爱好、个性差异、自由的想象、模仿朗诵作品与主人公一起伤心、渴望、爱动物产生共鸣进入角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