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谈基于核心经验的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

幼教网 2018-09-14 11:17: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谈基于核心经验的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

  学科教学知识(PCK)是"关于教师将自己所掌握的学科知识转化成幼儿易于理解的形式的知识"。也就是教师根据课程的理念、目标等进行系统思考与梳理,把学科知识有效地"转化"成教学任务,再将教学任务有效地"转化"为幼儿实际的获得。有了PCK,"为理解而教"也就有了最佳路径。

  "为理解而教"是教师在理解幼儿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的基础上,把握教学重点和相应策略而展开的教学,也就是说教师要知道自己教什么,幼儿需要什么,怎样才能支持幼儿达到学习目标。"为理解而教"要求教师理解所教的内容与特点,理解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征,理解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努力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幼儿,在教学互动中与幼儿共同成长。

  在实践中,我们基于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开展了有关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的研修,努力做到"为理解而教"。

  一、系统思考:精准把握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

  要为理解而教,首先要搞清楚"教什么"的问题。只有精准把握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弄清楚"教什么",才有了"为理解而教"的基点。

  "教什么"需要统整的思考,既要思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与素材和幼儿学习之间的关联,又要进一步思考幼儿经验、兴趣、需要与某一素材所蕴含的教育价值之间的关联。

  例如,《纲要》在语言领域中提出了"能听懂和会说普通话"的学习目标,以及"帮助幼儿听瞳并学说普通话"的内容与要求。《四和十》是一首由"4、10、14、40"四个数字组合在一起进行平、翘舌音的正音与辨音的绕口令,正好可以为这样的教育目标和内容服务。《指南》中对于幼儿的语言学习也提出了"认真听并听瞳常用语言"以及"愿意讲话并能清楚地表达"的目标,其中例举了5~6岁幼儿在相应目标下的典型表现:"发音正确清晰"。考察幼儿的实际经验和基础,我们发现只有到了大班,幼儿才有可能做到在集体中专注地倾听教师和同伴讲话并正确清晰地发音。因此《四和十》这首绕口令的学习活动适合放在大班进行。

  接下来,我们进一步分析素材与幼儿学习之间的关联。一般说来,幼儿在绕口令的学习中可以获得六个方面的核心经验:词汇、结构、情境、运用表现、韵律和节奏。但是,具体到绕口令《四和十》,它最突出的特点和价值在于"辨音正音"和"韵律"这一点上。同样的,大班幼儿的学习经验也是多方面的,一般说来他们对于绕口令已经有了一些接触,也能听清和念准一些相似的字音,但是对于平、翘舌音的区分尚需练习。结合对上述两方面的分析,在这个教学活动中的"教什么"就应该放在大班幼儿平舌音"si"和翘舌音"shi"的听辨和正音上。

  综上可见,"教什么"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其他诸多因素有关联的。所以,我们考虑"教什么"时应有统整的视野。

  二、观察分析:准确定位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教学目标

  要为理解而教,其次要搞清楚"教给谁"的问题。"教给谁"的问题是教学的立场问题,我们提倡在教学中要基于幼儿。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每一项核心经验都大致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把一个素材放在哪个年龄阶段、哪个层次上进行教学,需要我们通过"仔细了解"和"深入分析"进行准确定位。

  (一)仔细了解

  为了准确定位幼儿语言学习的教学目标,我们通过调查和访谈,了解辖区内不同幼儿园小、中、大班幼儿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的基本隋况,以便准确把握所教幼儿的语言学习与发展水平。在仔细了解后,我们发现:

  1.同年龄段幼儿在某一语言核心经验上呈现不同水平。

  图2是我们对大班幼儿文学想象核心经验方面的调查结果之一,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大班幼儿在文学想象核心经验的三个发展阶段上均有分布:其中初始阶段占19%,稳定阶段占37%,拓展阶段占44%。在同一个年龄阶段,就某一项核心经验而言,其三个发展阶段是同时存在的,同一年龄段的幼儿语言发展有着不同水平。

  2.不同年龄段幼儿在某一语言核心经验上呈现不同水平。

  图3是三个年龄阶段的幼儿文学想象核心经验的调查结果之一,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幼儿在文学想象核心经验上呈现出不同水平:其中拓展阶段大班为44%,中班为13%,小班为2%;初始阶段大班为19%,中班为35%,小班为72%……这说明,在各个年龄阶段,就某一项核心经验发展而言,都存在三个层次水平,但在不同年龄段各层次水平的分布量不同,且随年龄的增长语言发展水平呈上升趋势。

  调查结果提示我们,在实际教学中,幼儿的年龄阶段有三个,每一核心经验的发展阶段有三层,整个层次水平就会有多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