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绘本运用与课程设计工作坊背后的教育情怀(2)

幼教网 2018-09-14 14:15: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用好故事,学会从书中来到书中去,让孩子们从绘本中汲取营养,并形成二次创作的土壤。

  工作坊展示的《幸运的内德》让教师感受到内德经历的幸运和不幸。由此,教师可思考:怎么让内德的经历在妖精版、仙侠版、科幻版、童话版中一一展开?展开之后它们有没有可能成为另一本《幸运的内德》?

  通过各种精心设置的练习,老师逐渐体会到,语言学习不是一个词一个词一个字一个字,而是要转化成好玩的活动。

  那么,教师如何利用绘本在其他领域开展教育活动呢?

  绘本和身体运动:好的图画书就是要让孩子有投射、有自居、有移情

  工作坊为大家展示了《大树上的难题》和《挤啊挤》等指向动作的优秀

  绘本,孩子看完之后想像绘本主角一样扔东西,挤一挤,面对这些教育契机,教师可以设计一些结合孩子关键经验和能力的游戏活动.让他们该出手时就出手!

  好的低幼绘本含有大量动作,这符合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读完就很想动,这是一种投射。老师往往会认为阅读活动是安安静静的,其实好的图画书就是要让孩子有投射、有自居、有移情,他的感受就是我想动,我想像他那样。绘本衍生活动的重点就是孩子读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挤油渣”这样的传统游戏就可以作为阅读这类书之后的游戏素材。

  绘本与科学探究:文学读本可以作为科学活动的起点

  工作坊中的绘本《子儿,吐吐》就是文学活动引发的科学探讨活动的代表之一。从故事中,教师可以引导孩子去探究种子发芽的条件,人体的消化机制,让孩子发现一些生活中的真问题,并且习得主动搜集信息,运用信息的学习方法。

  文学读本可以作为科学活动的起点,但不是做实验就是科学活动,有些幼儿园会为幼儿展示水的三态,这样的活动没有动脑、质疑、设计、验证、预测,所以不能称之为科学活动,只能称之为科学现象。科学一定是做出来的,《子儿,吐吐》中孩子质疑小猪头顶会不会长西瓜,因此要去搜集资料,看西瓜子,西瓜的藤,西瓜的叶子什么样的?结果他会嘲笑自己,发现从身体上长西瓜这是不对的,形成自我否定,儿童概念在这个过程中重新建构,这才是真正的科学活动。

  绘本与数学活动:绘本的作用是在教学的薄弱环节点燃你

  数学活动一直是幼儿园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工作坊带大家阅读了绘本《你一半我一半》。对于这个绘本绝大多数教师们能看出图画书中两个人物的分享,但很多教师没有发现其中蕴含的关于数学知识中均分的关键经验。

  反复阅读绘本之后,教师可以提炼出书中自然均分,从整体到部分的平均分,组合平均分,时间平均分,空间平均分等等多种均分的方式。

  绘本阅读中首先要找到绘本传递的关键价值,哪些经验对孩子的发展最有意义,在此基础上设计的游戏活动才会让孩子有最大的收获。

  这本书提供了多种均分的方法,这些都可以做成活动让孩子去感受,而不是按照教师的惯有思维教孩子数的分解。图画书在这里怎么用?应有的用途是让孩子去发现:他们都怎么分了?他们分了什么?他们先怎么分,后怎么分?关于这个绘本的理解和运用,其中一种方式应该是在生活中给孩子提供一个圆,拿一个线作为切分的工具,让孩子体验到从整体变二等分的过程,再在这个基础上加一根线变成四等分,再加一根线变成八等分,用这样的生活体验让孩子习得等均分的概念。

  工作坊希望老师读过这类书之后去搜集这类书,然后尝试进行区域活动材料的设计和提供。这是当前教师教学最薄弱的地方。区域活动怎么做?图画书的作用是就是点燃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