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应重祝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幼教网 2018-09-14 14:15: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应重祝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特别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抓紧这个时期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对孩子一生的语言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家长应为孩子创设一个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的良好环境和机会,并通过与孩子交流、互动不断扩展幼儿的语言经验,增强理解和表达能力。

  一、创设良好的家庭语言环境

  (一)营造温馨的家庭亲子关系。儿童语言学习是开放而平等的学习,为孩子创设平等的语言交流环境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推动作用。如:家长要创设与孩子交流的机会,与孩子一起参与问题的讨论;吃饭前,让孩子说说今天的饭菜和自己的喜好;睡觉前,跟孩子道声晚安,让孩子把一天中最开心的事说给自己听;外出活动后,让孩子说说自己勇敢的地方在哪里,又学会了哪些本领,活动后身体的感觉是怎样的等。这样的语言交流,不但为孩子提供了机会,而且有利于增进与父母之间的情感,感受语言交流的乐趣。

  (二)树立良好的语言表达典范。孩子会模仿他们听到的语言模式。父母的语言表达方式往往会成为孩子在游戏活动中的翻版。曾经有一个孩子在幼儿园扮演“爸爸”,请小朋友做“孩子”,其一言一行活脱脱是“爸爸”的样子。因此,父母的语言规范是必须重视的问题。每一位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将语言表达得诚恳、温和、妥帖和幽默,注意语调的亲切、委婉与平和,同时还要关注语言的规范和语言的速度。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家长语言规范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家庭中成人语言的音量控制。在幼儿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的孩子发生语言失控,语言表达声嘶力竭。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的语言表达亲切、得体,孩子的语言表述也会优雅而文明。

  (三)创设一个“专注”的家庭环境。孩子往往喜欢一个故事反复听,即便只有很简单的几句话。那么家长就要反复地讲,讲几遍后可以反过来要求孩子讲给大人听,这时是最关键的,不管他们讲的多慢或是牛头不对马嘴,都尽量不要插嘴,一定等孩子讲完后再说,多鼓励,少批评,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将会使孩子一生受益。

  二、抓住发展孩子语言能力的契机

  幼儿的语言模式和词汇是在交往活动中形成的,家长应多为孩子创设扩展语言学习经验的活动情境

  (一)说说一天趣事。每晚睡觉前,很多家庭都会给孩子讲故事,念儿歌等,这对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引发对文学作品的兴趣有着积极的意义。家长还可以这样做,把睡觉前的“舞台”交给孩子,让孩子来说“一天新闻”、“一天趣事”。在表达的过程中,孩子就会激发讲的欲望,并学会关注社会现象,可谓“一举两得”。

  (二)播放美文欣赏。家长可选择适合孩子的美文,在家里无意识的播放,让孩子欣赏,对文中出现的好词、好句,进行适当引导,进行学习和运用。

  (三)表达内心感受。每个孩子都有喜怒哀乐,有丰富的情感表现,有时默默无语,有时喜笑颜开。家长要发现孩子的情绪情感的变化,让孩子说说自己“为什么不开心”。一方面可以释放孩子的压力,分享愉悦心情,另一方面,也是孩子语言表达的良好机会,可以在倾听的过程中,家长对孩子进行语言指导。

  (四)表达思维过程。从幼儿的认识特点出发,学习的前期阶段是以操作开始的感知为主的感性体验。家长应增加语言的调节作用,使感性认识逐渐清晰和深化。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应该仅仅关注孩子作业的结果,更应该去了解孩子思维的过程,而讲述操作过程与结果就可以从中窥见幼儿思维发展的水平。

  (五)开展语言游戏。语言游戏,是家长为幼儿准备一定的语言材料,模拟和创设特定的语言情境,使孩子能在游戏中触景生情,边玩边说,从而达到提高语言能力的目的。

  幼儿时期是人生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它受后天环境、个性、主动性三方面因素的影响。家长应用多种方法让孩子在语言方面得到主动发展,为他们的一生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