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绘本阅读在教育生活中的“课程形态”(2)

幼教网 2018-09-14 14:19: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架构和编织课程:“丰富多样的题材阅读”与“各不相同的兴趣牵引”

  精装本、平装本,知识绘本、故事绘本,国内原创、国际大奖……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孩子们关注绘本,班级图书区域的绘本无论是“质”还是“量”,都让人觉得颇为可观。撇开多样化的装帧不谈,那些绘本呈现出来的丰富多样的题材、各不相同的视角、繁简不一的画风、个性化的语言诉说,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故事中受到不同的浸染和牵引。可以肯定的是,因为孩子本身的兴趣、能力等的差异,他们在阅读中各自的兴趣牵引也各不相同。

  宫西达也关于恐龙的系列作品《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欢。集体阅读中常有孩子“点名”要求老师讲述,阅读区的图书磨损也显示这是备受孩子们欢迎的书籍。对于这一系列图书,孩子们到底喜欢什么呢?我曾在图书区“蹲点”,悄悄观察过孩子们的“阅读”状态。

  有的孩子,把这本书和其他有关恐龙的书籍对比着看,在相互对照比较中,对恐龙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获得更加完备丰润的理解和认识。他们还和身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儿津津有呋地交流着。他们,是群小“恐龙”迷。

  有的孩子投入在图片的观察和描摹中,一只小手的食指还尝试着在霸王龙的外形轮廓线上来回描画,从头到尾,一遍,两遍……近期在他的绘画作品中,以“霸王龙”为主题的动物形象也越来越逼真、富于动感。

  有的孩子则喜欢从页面的“云状”对话框中,尝试凭借回忆且结合自己认识、熟悉的字,把一个将近20个字的句子,一一对应地再认、猜读出来,且乐此不疲。这个孩子到了对文字感兴趣的时期,且对文字在“云状”对话框中呈现的状态又特别敏感和好奇。

  还有的孩子,邀约两三个好朋友,想把这个故事尝试着表演出来(宫西达也的绘本故事,人物相对比较简单且集中,易于表演再现)。他们认真观察图中恐龙的动作、神情,模拟着它们的体态,互相提示角色间的对话,并不时地发出“哈哈”的笑声,又在同伴的提醒下回归“表演”的主题……

  同一个故事,不同的吸引,相同的则是选择和喜欢。琳琅满目的“小书吧”中,有孩子热衷于看书,投入书中的故事世界;有孩子热衷于整理,把书按序排放,一个系列有几本,老师未必知道,而他却了然在心;有孩子觊觎精装本图书,倒不是因为其中的故事吸引,而是因为建构材料少了,需要这些图书临时充当平面楼层,与旺仔牛奶罐一起架构起理想中的高楼大厦;还有孩子一个时期只看一本书,反复看,一个时期后,这本书他再也不选择了,不过,一旦有孩子谈论起有关这本书的话题,他会奉上自己的观察发现作为佐证提示小伙伴儿们……这些差异,从书而来,向课程走去,形成了老师在实施当下主题课程、建构新的主题课程的灵感和资源。马拉古奇在关于瑞吉欧的课程项目的选择中,曾经清晰地作出如下表达:“教师们只要观察、倾听幼儿,当幼儿们不断向我们建议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以及他们想要更深入讨论的是什么,或最理想的情况是当成人的兴趣与幼儿的兴趣恰好相同时,教师就很容易支持幼儿的动机与学习的乐趣。”这是关于如何策划一个良好的课程项目的真实生动的回应。

  阅读,是课程最为丰富多样、最为生动自然、也最为绵长深刻的启发和牵引。对老师而言,讲故事不是一时兴起的短暂热情;对孩子而言,听故事更是一种悠远神奇的曼妙享受。有时候,在固定的故事时间师幼共同奔赴;有时候,在相对闲散的自由选择中师或幼单独前往。随着时间推移,日积月累,这些积淀于心的故事,总会在某个时间碰撞成精彩的活动片段,让我们感叹:那些密密匝匝的故事已经编织成了一张张关乎情感、关乎知识和能力、更充满智慧的网,因为这张“网”,孩子们和老师在一起,总会有更多、更新的源于“课程”的发现和体验!

  绘本阅读早已经超越了一般的功利,它以“随风潜入夜”的姿态,“润物细无声”地融进课程。课程的生成、实施、架构和调整,都会因为绘本阅读,可能呈现出不同的样式、遇见不同的风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