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绘本阅读活动的误区与对策(2)

幼教网 2018-09-14 14:30: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走出绘本阅读误区的对策

  1.加强研究,端正绘本阅读价值理念

  绘本作为师幼互动的载体,需要幼儿教师准确理解绘本通过图文传递的思想,理解绘本中图画与文字的关系,分析绘本的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把握绘本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幼儿理解绘本蕴含的思想和价值。

  由于幼儿教师的个人成长经历不同以及对绘本理解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幼儿教师本身对绘本阅读价值的领悟不够。很难科学有效地组织绘本阅读活动,课程的设计目标有偏差,思路不够清楚,绘本阅读活动的价值就难以体现,更谈不上对幼儿进行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了。

  因此,要想在幼儿园中有效开展绘本阅读活动,首先要培训的不是孩子,也不是家长,而是老师。只有老师深刻领悟到绘本阅读的价值和特点,才有可能有效地组织绘本阅读,真正解决幼儿园绘本阅读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并给予家长正确的指导。为此,幼儿园要积极组织绘本研讨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教学观摩、集中研讨等形式帮助幼儿教师系统地了解绘本的来龙去脉,把握绘本阅读的价值理念。幼儿教师也要积极广泛地阅读绘本,撰写阅读心得,用心体会绘本的内涵,敏感地捕捉绘本蕴含的教育价值,科学设计绘本阅读教学活动,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绘本内容,启迪幼儿心智,陶冶幼儿情操,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2.软硬配套,营造支持性绘本阅读环境

  《纲要》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支持性阅读环境,更有利于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培育良好的阅读习惯。这里所说的支持性阅读环境主要包括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两个层面。

  物质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个性差异、发展需要选择购置适宜性、多样化的绘本读物;其次,在幼儿园中合理规划自由阅读区域,如“图书角”“阅读区”,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专辟图书馆,为幼儿提供阅读的时间和空间,并能够根据幼儿发展的需要,定期或随时更新、丰富绘本等。精神环境主要强调自主、温馨的情感体验,为幼儿提供充分的阅读时间和更多的自主选择机会,创设轻松、愉悦的阅读气氛,理解、包容幼儿在阅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适宜的引导,避免由老师控制阅读过程。

  3.家园合作,共育绘本阅读风气

  美国著名儿童文学家波罗?福克斯曾经说过:“当你念书给孩子听,当你把一本书交到孩子手上时,你便带给孩子无限的人生可能性,你便成为一个启发者。”③但是,由于幼儿的生活经验少和阅读水平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对绘本的理解,这就容易挫伤幼儿阅读绘本的积极性,所以家长和教师应该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幼儿适宜的指导,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绘本的内容。这里,必要的指导不是包办代替和强行灌输,而是对幼儿的阅读进行科学的引领,引领幼儿充分地观察画面、理解文字、体验人物的心理活动,并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家庭是幼儿成长最自然的生态环境,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伙伴。然而,由于受教育水平和家庭经济状况等原因,目前真正倡导绘本阅读并每天坚持亲子阅读的家长还远远不够。幼儿园最多只能发挥一个引领的作用,真正的阅读环境更多的还需要家庭来创造,失去了家庭环境的支撑,绘本阅读难以走向深入,所以只有营造一个园所倡导、家长配合的绘本阅读氛围,才能充分发挥绘本阅读的教育价值。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