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以棋类游戏促进小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幼教网 2018-09-14 14:39: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以棋类游戏促进小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我园是一个以把下棋作为游戏活动与早期阅读相互整合为特色的幼儿园,其实,说起"下棋",对我而言也是一个新鲜事物,是本学期我调过来以后接触到的一个新的教学活动。一开始开展棋类活动时,说实话,我也是懵懵懂懂,对于一些下棋的规则和如何教幼儿下棋的方法是一点儿也不懂。但是,在配班老师的指导下,在年级组一次又一次的研讨过程中,我明白了如何开展棋类活动。可以说,这一学期也是我与幼儿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发现,棋类游戏对小班幼儿阅读能力的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注意不稳定,有意注意水平低下,观察的目的性较差,因此,他们在阅读中的认知水平较低,往往在打开一本图书后,忽然又翻到书的后面,待会儿又忽地一下翻回书的前面,不能长时间地保持静态的阅读。这样是不利于小班幼儿阅读能力的培养和发展的。而有了棋类游戏之后,我们将一些故事、儿歌、数数等与棋类相整合,同时制定相应的规则,这样,幼儿在玩棋的过程中就必须又动脑又动口,发展的不仅是下棋的能力和他们的阅读能力,还有语言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

  棋类游戏让我们学会阅读就拿我们班的羊羊小朋友来说吧,他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是,总定不下心来好好阅读,即使是他感兴趣的图书,看一会儿就被其他事情吸引过去了。因此,我就想试着利用棋类游戏来培养羊羊的阅读习惯,提高他的阅读能力。而对于一个刚入园的孩子,又从来没有接触过"棋",所以,他也并不知道如何下棋。但是,小班幼儿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好奇心强,他们对从没见过的"故事棋"可感兴趣了。于是,我们渐渐地一起从认识棋谱、骰子、骰子上的点数或是图案,然后是走棋到下棋,甚至是边下边说,一个学期下来,羊羊的进步是我们有目共睹的。自从学会下棋之后,羊羊每次在语言活动或者"图书馆"看书时,都会一页一页往下翻,而且还会说一说画面上的内容,当然,也不再看一会儿就把书扔在一旁了。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始,不管是羊羊还是其他小朋友,不管是能力强的还是能力稍弱的小朋友,相信对他们的阅读能力的培养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棋类游戏让我们懂得合作再说羊羊,他的学习能力很强,虽然他在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棋",但是,在几次的教学活动之后,他就能掌握玩棋的基本方法了,在刚开学不久后,羊羊每天一大早来到幼儿园就去棋区独自玩棋,其他小朋友要和他一起玩,他总是不肯让别人参与,有时还会和同伴起争执。不过,像《比一比,谁最快》、《水果旅行记》这两副棋其实可以是2-3个小朋友合作来完成的,而羊羊的好胜心又比较强,于是我便利用这个特点引导羊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合作来下棋 "比一比,谁先到终点",而在到达终点获得胜利的时候,羊羊表现得异常兴奋。有了成功感之后,每次下到这些棋的时候,他总要拉着其他人和他一起玩,不过,在其他小朋友获胜时却也激发了他的好胜欲,其实这也是同伴间相互激励的一种行为。除了在下棋的时候,在平时看书或者做游戏的时候,羊羊也懂得要和他人合作,不再一意孤行或者争抢了。这就是棋类游戏对我们的幼儿产生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棋类游戏让我们愿意说当然,羊羊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刚开学不久,我们就发现羊羊不像其他刚入园的幼儿比较害羞,相反,他很愿意说,但是,表达却不太完整,经常是以"我问他答"的形式来理清他所要表达的事情。而在玩棋的过程中,我们是鼓励幼儿抛一抛、说一说、走一走,在这样的过程中,羊羊在学会下棋的同时还学会了说完整的话,尤其是在学会《幼儿园里真快乐》这副棋之后,他能用完整的话把一个事情串联起来,这对小班幼儿来说是比较有难度的,而羊羊的语言表达能力由此可见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棋类游戏让我们遵守规则还有,羊羊的规则意识也越来越强了。刚开学时,羊羊不管是上课还是活动,都比较自由散漫,没有规矩,当然,这也是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有意注意水平较低,再加上羊羊是一个比较活泼好动的小男孩,这样的情况也属正常。但是,玩棋的过程是一个需要按规则来完成的一项活动,在逐渐的锻炼过程中以及平时的教育和引导下,羊羊能很好地遵守一日活动中的基本常规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哦!

  通过这一学期棋类游戏活动的开展和实施,通过我与幼儿一起的学习和锻炼,不仅是羊羊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他幼儿也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尤其是在阅读能力的培养方面,棋类游戏体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我而言也是受益良多,棋类游戏促进的不只是幼儿的阅读能力的发展,同时还提高了幼儿的智力发展,更是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规则意识、合作意识等。陈鹤琴先生指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而棋类游戏是一种新奇有趣、简便易行的游戏形式,能帮助幼儿开发智力,练习思维,能培养做事认真细致的好习惯;提高幼儿的早期阅读水平,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因此,如何更好地指导幼儿的棋类游戏的开展将是我接下来要继续学习和探索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