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利用区角活动发展学前儿童的语言

幼教网 2018-09-14 15:01: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利用区角活动发展学前儿童的语言

  大量的心理学研究和学习教育实践证明,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幼儿的语音、词汇、语法以及言语交际和言语调节能力等均处于“整蓄待发”的阶段,只需提供适宜的环境和教育条件,幼儿语言及阅读能力就能得到迅速的提高。因此在各个区域角中老师都会让孩子的语言得到锻炼。

  一、利用区域角激发幼儿开口说话兴趣。

  区域活动中的幼儿思维想象特别活跃,孩子处于放松状态之中,心理无半点压力,可以大胆放开地说,此时对孩子进行有意识的语言训练其必定会乐意接受,而且完成的速度与质量都会更快更好,说话也自然。例如:在区域活动中我们为幼儿建立图书角,提供各种幼儿图书,还有一台录音机,起初让幼儿边看图书边听,然后让幼儿边看边说,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激发了幼儿学习语言的动机,而且时间久了幼儿开口说话也就十分积极主动了。

  二、利用区域角增加幼儿间的交流。

  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是与周围环境和人际交往中发展的,因此区域活动为幼儿提供了练习说话的机会,增加了幼儿间的交流。在区域活动中需要幼儿互相商量配合,这样就需要使用大量语言。

  (一)美工区中,幼儿剪剪贴贴,做做玩玩,从中接触和学得最多就是动词“拉”,“折”,“剪”,“贴”,“转”,“翻”,“撕”,“压”,“叠”,因为这些词均可以通过动作表现出来,幼儿不但在边动手操作边自言自语中学习,而且还可以在互帮互助中教给其他幼儿这些词,起到了相互交流作用。当幼儿做完手工后,将作品摆放成“动物园”、“我们的家”等布置成一个主题,启发幼儿根据主题编个美丽的故事或说一段话,让幼儿手中的作品“动”起来。

  (二)建构区中要求幼儿的合作能力,幼儿要一起动脑筋,商量怎么玩,需要什么辅助材料等,并启发幼儿在活动中想一想、说一说、玩一玩,活动后再告诉其他幼儿建构区可以做什么,大家如何搭建的。有时幼儿边玩边交流,用一句话或一段话讲述自己参加区域活动情况。幼儿十分乐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在不经意间增加了孩子说话的机会,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提高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娃娃家中,幼儿一起玩着角色扮演的游戏,从而幼儿能接触和学到、用到不同场景运用不同的语言交流。在娃娃家游戏当中,可以请幼儿玩《做客》的游戏,这样幼儿可以从中学习并知道运用的简单的礼貌用语:“请帮我……”“谢谢……”“请坐”“请喝茶………”等等。游戏《上班了》中间幼儿学到了不同的职业大概会说什么样的话如:到医院医生可能会说:“你身体哪不舒服?”车上的售票员可能会说:“你往哪儿去?”……….通过游戏幼儿在不经意间增加了礼貌用语词汇及口语表达。

  三、利用区域角培养幼儿倾听习惯

  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对幼儿语言发展致关重要。尤其当幼儿兴趣不稳定、注意力分散时,区域角的倾听游戏恰到好处地帮助幼儿倾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