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借助电教手段活化幼儿美术教学

幼教网 2018-09-17 14:09: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借助电教手段活化幼儿美术教学

  美术教育被公认为是幼儿创造力培养最具成效的学科之一。然而传统幼儿美术教育中的两种教学方式——框架式和涂鸦式存在着明显缺陷,既容易使幼儿在学画中产生消极、被动的情绪,又阻碍了他们想象力、创造意识的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教媒体以其直观形象、新颖生动、图文并茂、声像同步的特点,给幼儿美术教学带来了质的飞跃,激活了美术课堂。

  一、电化教学使美术课堂由枯燥乏味变为生动活泼,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学前期幼儿的教学并不在于掌握了多少知识,关键是能否培养幼儿探索新事物的兴趣,而电化教学为此创造了契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在美术教学中,运用电教手段进行美术审美,为幼儿创设丰富多彩的形声信息,从而引导幼儿进入作品的特定氛围和特定的教学情景,给孩子耳目一新之感。电化教学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声像同步的特点,完全打破了传统教学中讲解单调枯燥、内容平面静态的特点,既符合幼儿好奇心强,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特点,又能克服幼儿稳定性差的不足。车尔尼雪夫斯基说:“形象在美的领域中占据统治地位。”而电化教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形象化教学,是寓教于乐的最佳选择。

  二、电化教学使美术教学活动游戏化、生活化,变幼儿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在以往的折纸、剪纸、泥工等教学活动中,教师会先画示意图,再按示意图反复讲解和示范,一部分孩子常因图示的枯燥而不愿意看,或看不懂,或看不清示范而放弃学习。而多媒体演示能较好地解决以上问题,图像大而清晰、色彩鲜艳,幼儿看得清楚,听得仔细,从而节约了示范时间,给了孩子更多的创作时间。教师还可以在每一步示意图后通过教学软件对操作进行评价,孩子们每操作一步得到的可能是漫天的礼花、气球,或是富有情感的惊叹:“呀,你真聪明”,这些都刺激了幼儿再次学习的欲望。即使幼儿操作出现错误时,教学软件也可给孩子一个温馨的提示:“你再想想,加油噢”,激励他们再次尝试。这种人机互动的游戏,有助于幼儿更好地进行自主性学习。

  三、电化教学帮助幼儿开阔了视野。积累了感性经验,为创造性作画提供了可能。幼儿想象画是指幼儿在已知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想象活动,将头脑中的原始材料重新加工、改造和组合,产生新的形象、新的构思和新颖题材的图画。然而幼儿年龄尚小,活动范围狭小,感性知识储备不多,制约了幼儿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电化教学可以让孩子足不出户就能感知丰富的图像及声音信息,能创设与教学内容相一致的教育情境,使其思维空间得到了明显的开拓。

  四、电化教学使示范更省力更快捷,解放了老师,更解放了幼儿,让幼儿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完成作品。美术活动中的示范是一个关键,而在几十秒内把一幅画的颜色涂满,这在以往的传统教学中是不可能的。电化教学却使这样的示范变成可能,让幼儿有更充裕的时间去思考、构画作品,提高了作品质量,改善了课堂效果。

  五、电化教学使评价外延,变得更加精彩。评价是美术活动的一个举足轻重的环节,其目的是为了肯定、激励幼儿,提高幼儿对美的感受力和表现力。传统教学中的评价活动往往是用概括性的语言简单点评幼儿作品,继而结束教学活动,而利用电教媒体能够使评价的地点、时间、对象外延。如利用多媒体手段把幼儿作品以照片的形式保存在电脑中,只要轻轻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欣赏孩子们的作品了,还可以传到网上供家长欣赏评价,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这种随时随意的欣赏活动给幼儿提供了一个向他人学习的机会,便于今后的取长补短,激发了他们再次创作的欲望和创作潜能,从而使得绘画技能迅速提高。

  综上所述,电教手段的应用,优化了课堂结构,提高了课堂效果,真正激活了幼儿园的美术教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