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尝试法在幼儿绘画活动中的运用

幼教网 2018-09-17 14:20: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尝试法在幼儿绘画活动中的运用

  邱学华先生提出尝试教学法,提倡“让孩子在尝试中学习,在尝试中成功”。实践证明,在幼儿绘画活动中运用尝试法,不仅能够提高绘画技巧,还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尝试精神和创造精神。那么,如何在绘画活动中运用尝试教学法呢?

  一、激发绘画情趣,尝试大胆作画

  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在美术活动中,我总是让幼儿通过观察、触摸去发现物体的基本形状和明显的绘画特征,以激发幼儿的绘画欲望,然后再适当引导,幼儿就会很有信心地用画笔表达物体的形态与特征。例如在“苹果”绘画活动中,我为幼儿准备五六个品种的苹果,分发给各组的小朋友,让他们观察、触摸、相互比较.然后让他们尝试作画。另外,我还采用多种形状与色彩的比较.鼓励幼儿添画、创造出新的物体形象。如在“美丽的树林”绘画活动中,让幼儿围绕在大树身边做游戏,与小树合影,到树林探宝,寻找形状奇特、颜色不一的树及树叶。孩子们的视野开阔了,绘画的素材丰富了,绘画欲望自然就激起了。

  二、引导应对失败,尝试完善作品

  很多孩子不是不会画,而是不敢画。他们常常因自己的作品得不到成人的肯定而沮丧。我们应尽量及时地肯定幼儿的作品,鼓励他们大胆尝试作画,允许他们在原画上调整修改。在一次画鱼的活动中,有的孩子不敢大胆作画,下笔谨小慎微,结果把鱼的身体画得很小很小。这时我便鼓励并引导孩子不要放弃这幅画,再画一个大大的圆作为鱼的身体,画错的小圆想办法变成鱼身体的一部分,或者是变成花纹,或者是变成美丽的泡泡。经常这样,孩子们在画画的时候再也不缩手缩脚,都变得非常大胆。

  三、启发幼儿观察,尝试寻找规律

  幼儿在表现动物、人物的动态时有一定的困难,我们采用启迪引导、有序观察、寻找规律、把握特征等方法,让幼儿尝试模仿经典名画及自然环境中线条、色彩等表现手法,找出其中的规律,再用点、线、面来表达情感n通过欣赏和创造,培养孩子的尝试意识和尝试精神:例如在“小兔找太阳”的活动中,我先将不同动态的小兔呈现在幼儿面前.让他们观察小兔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分别有什么特征,然后找出几幅图中小兔的头、身体、四肢有什么变化,找出规律,知道身体、四肢、头部位置的移动,就形成不同形态的小兔。因而孩子们在绘画过程中就出现了一幅幅憨态可掬的“小兔百态图”。又如画“会飞的鸟”,活动前,我们先拍摄各种姿态的飞鸟,注意放大特点,便于孩子观察,并将鸟的每个部分制作成可以拼摆的拼图。在活动中,幼儿不仅可以欣赏、观察到鸟的各种形态的录像,更可以在摆弄拼图中,发现飞鸟变化的规律。在尝试绘画表现时,孩子们的表达是那样的异想天开,各种小鸟的形象栩栩如生,折射出孩子们丰富的想象。

  四、启迪情感体验,尝试阐述作品

  幼儿对美术作品的体验与认知,依赖于直觉与已有经验,他们往往对色彩对比、构图比例、疏密关系等美术要素关注得不够细致。我们要引导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多看、多说,启迪幼儿的情感体验,尝试阐述自己的作品。

  “多看”是要求教师引导幼儿多多欣赏各种美术作品.体验其中蕴含的丰富情感。我园开辟了一条美术长廊.鼓励孩子大胆尝试从不同角度去理解美术大师们的作品,挖掘这些作品潜在美感价值,启迪孩子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创作自己的作品。

  “多说”是指给幼儿更多的机会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作品,包括绘画构思、设计意图、作品效果等。教师也成为观赏者,参与讨论,创设和谐的讨论环境,让孩子更乐于表达。如在一次“画味道”的尝试活动中,幼儿画完后向大家介绍自己瞬间的感觉以及所联想到的事。有的说:我画的全是红红的东西,我画出来的味道是辣辣的:有的说:我画了只大嘴巴,里面装满了紫色的葡萄、杨梅,我画的味道是酸酸的;有的说:我画了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巧克力,我画的味道是甜甜的;还有的说:我画了一条鱼,还画了绿绿的香葱、黄黄的生姜,妈妈就是这样烧鱼的,所以我画的味道是鲜鲜的……“味道”对于不同的孩子来说,有不同的体验,不同的联想,不同的感受,在画味道、说味道这种尝试活动中,幼儿都争着表达自己的看法,每个孩子真正成为美术活动的主体、作品创作的主人。

  先试后导,是引导幼儿步向成功的阶梯。启发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大胆尝试,在尝试中发现乐趣、在尝试中激发潜能、在尝试中寻找规律、在尝试中表达看法,一定能够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