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随笔:这些口头语会害了你

幼教网 2018-09-17 16:25: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这些口头语会害了你


  说两句这些口头语会害了你对于有口头语的幼师来说,好的口头语可以帮助幼师轻松组织活动和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不好的口头语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在园情绪,甚至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今天就一起分析一下原因,找出解决方法吧。我看谁是最后一名?我看谁忘了?分析这类口头语明显带有反面恐吓,言外之意是:谁达不到要求就会受到批评惩罚。这样就违背了幼儿教育所提倡的正面激励原则,试想,幼儿在这样一种恐吓情境下,能主动地、发自内心地去完成好幼师所提的要求吗?即使完成了,他们的心情又是如何?大概只能是压抑、紧张与恐惧了。教育重要的是过程而非结果,在这种情景下,幼儿只能是一种简单的消极应对,并不能从中得到任何乐趣。而对于更小一些的托、小班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够像大人一样理解幼师的反话,往往会以为教师真的在比谁是最后,反而事与愿违。

  对策变反面恐吓为正面激励。幼师应以充满热情和积极向上的语言激励孩子。比如:我们看看谁完成得又快又好?比比谁记得最牢?等等,甚至还可以许诺对完成好的幼儿进行奖励,如贴小红花、点小红点、获得优先游戏权等。这种正面激励利用了幼儿喜欢成功、追求上进、乐于竞争的特点,能够调动起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幼儿变被动接受为主动竞争,从而促使幼儿更好地完成目标。不许说话!(不许……)赶快吃!(赶快做……)分析这是一种强制性命令口头语,它所反映出来的师生关系仍然没有脱离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观念。

  在这种关系中,教师高高在上,对幼儿发号施令,拥有绝对权威;在这种高压环境下,幼儿没有发言权,没有主动地位,只能是绝对服从者。久而久之,就会使幼儿感到压抑,进而形成唯唯诺诺、惟命是从、胆小怕事、缺乏主见的不良性格,又如何谈得上创设自由宽松、平等尊重的精神环境,培养乐观向上、敢于创新的良好性格?况且这种简单的指令真的能让孩子发自内心地遵守和服从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策变强制命令为游戏诱导。幼儿最主要的特征之一就是热爱游戏,游戏是幼儿的生命,在游戏中,他们会全身心地投入而乐此不疲,并从中获得巨大乐趣,得到有益发展。幼师应充分利用这一点,在组织日常活动或教学活动时,要能够随机应变,想办法将指令变成幼儿感兴趣的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完成指令。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